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数字经济规模全国占比近三成!长三角这份报告成绩亮眼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11:16

数字经济规模全国占比近三成!

长三角这份报告成绩亮眼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发布《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报告指出,长三角抢抓数字经济变革时间窗口,2020年长三角数字经济规模占区域GDP比重约为44%,占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约为28%,其中数字产业化占比达26%,产业数字化占比达74%。

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长三角各地前瞻布局、高位规划,共谋共建这条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而随着长三角各地全面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一个令人期待的“数字长三角”正向我们走来。

数字新基建,协同建设超前部署

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必须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分类有序推进和重点突破,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可以率先突破。”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此前提出。落实到数字长三角上来,则是要先协同做好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史晋川也曾建议,应大力推进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的5G网络协同布局,加快下一代互联网(IPv6) 规模部署应用,统筹推进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同时,在长三角区域加快全面布局,统筹规划建设若干超大规模高等级云数据中心,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数据共建共享平台。

如今,学者们的建议,已化作长三角的实践。最新数据显示,三省一市累计建成5G基站22.1万个,占全国总量的26.9%,超过全国总量四分之一。

在5G网络建设方面,无锡是全国第一个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的地级市,明确精品网络建设、产业基地构建、行业融合应用“三步走”,力争将无锡打造成为国内5G产业发展的品牌核心区,加快筑成5G产业发展高地。

同时,长三角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改造加快提升,已基本完成网络设施下一代互联网(IPv6)改造。如杭州建成启用国内首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南京江北新区落户IPv6根服务器。

数字化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前沿阵地。

各有千秋,才能互补发展。上海是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引领者,各方面发展较为均衡;江苏作为制造大省,制造业融合型的数字经济发展较为突出;浙江是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创新者,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齐头并进;安徽则是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定跟随者,以软件产业为突破口,已经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南京作为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是南京主导产业,拥有新型显示、信息通讯设备、物联网领域三个“千亿级产业”。

今年三月,发轫于宁波的蓝卓supOS国家级双跨互联网平台,正式入驻苏州。蓝卓创始人褚健对此充满了期待:“苏锡常是‘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经济发达,优势就在于工业。我们的目标是整合当地的服务商及生态资源,立足苏州,辐射长三角,更好地服务于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苏州是中国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随着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及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持续推进,苏州制造业已迎来一波新的飞跃。而蓝卓supOS落户苏州,将成为推动苏州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柱力量。

数字化治理,惠及民生融通共享

长三角聚焦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拓展社会治理的新格局,成为数字化治理规则和实践的标杆地区。

早在两年前,长三角地区就通过政务服务数据跨区域融通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根据最新《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1)》,长三角主要城市在线办理和在线服务能力均位于全国前列。

长三角城市纷纷建设城市大脑,逐步探索打通跨城市、跨区域的城市大脑数据,实现场景融合,形成区域城市大脑集群。苏州继杭州建设城市大脑后,2017年与阿里巴巴签订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用数据思维重塑城市管理新模式。如今在苏州,城市大脑可以凭借城市交通历史数据,预判某个区域未来10分钟至1小时的交通态势,帮助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疏导措施。针对公共安全风险,苏州建起了预测预警预防和监控机制,范围从交通逐步扩展到安监、民政、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方面。

另外,无锡、南京、芜湖等地近年也陆续启动了城市大脑的相关部署和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智能社区等项目建设。

随着城市大脑在长三角“遍地开花”,人们不禁联想,未来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城市大脑能否实现“共享共用”?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正好给出了一道城市之间怎么实现一体化的命题,我觉得城市大脑是其中一个解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