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发表时间:11-08 20:51

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

长三角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国新办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三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聚焦“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使命,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立足“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基本形成。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基本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出两批八大类73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政策协同、要素市场、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等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探索完善,区域一体化发展从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

——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结出硕果。厚植绿色发展本底,推进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在为加快动力转换提供重要牵引,要素自由畅快流动推动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建设成效初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构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建成。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互融共进,系统集成16大领域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正在变为现实。

——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初步建立。“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改革创新取得突破。以制度型开放、全方位为特征的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长三角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不断增强。

今年6月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丛亮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落实力度,每年从实施方案中选取一批有迫切需求和工作基础的重大政策、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形成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脚踏实地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既定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