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贾克帅 发表时间:11-12 10:00

马鞍山市锚定新发展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

全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1月3日,宝武马钢交材公司工人在车轴轧制生产线上操作。连日来,该公司开足马力赶出口订单,10月份完成车轴精加工1560根,创历史最高纪录。 通讯员 陈亚东 摄

11月2日,马鞍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推动大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升级,强化‘双招双引’,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说。

突出生态高水准

加快生态修复

10月13日,一年一度的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在滨江公园开幕,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江岸景致交融辉映。

近年来,马鞍山市在绿色转型路上大刀阔斧,释放发展福利。节能减排、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创建森林城市……一个个生动实践绘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线图。该市全面完成长江干支流4823个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和溯源,推进分类整治,纳入信息化监管;对315个住宅小区、220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城区35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该市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江东岸蝶变为“城市生态客厅”。

“整治前水系被大量垃圾侵占,河道沿线几乎全是菜地和猪棚,气味刺鼻。”在马鞍山市区慈湖河的支流上湖河沿岸,居民管远龙告诉记者,黑臭水体治理启动后,上湖河道疏通、清淤、治污并栽种了水生植物,河流沿线建起游步道和观景平台,沿河公园成了社区文体队打太极、居民傍晚散步的好去处。

溯慈湖河而上便是铁矿集聚区向山,由于常年粗放式、超强度开采,向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为此,马鞍山市启动了生态修复工作。

“上百米深的矿坑,现在是景观湖,连带周边也一并修复治理,栽种了元宝枫、杜仲、山桐子等苗木。”在向山镇有名的凹山湖景观区,该镇建设办负责人杨亮介绍。凹山湖的前身是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凹山矿,如今经过闭矿修复,成为吸引游客的网红景观湖。

今年7月,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动员大会举行,马鞍山将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打响“向山大会战”。

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马鞍山市将继续坚持当好长江大保护“模范生”,坚定不移走人民至上、共同富裕之路,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树立美好生活标杆,推动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跃升。

聚焦优势产业

引领产业升级

通过屏幕可以全面掌握生产数据,实现实时监测和远程管控。走进被誉为“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炼铁智控中心,操作人员王斌通过屏幕就能观察生产车间状况,精准下达生产指令。这是宝武马钢以“智造”引领产业升级的成果,其经验正在马鞍山全市推广。

该市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新兴产业,打造“1+3+N”产业集群,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汽车、生命健康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

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261户,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1.3万多亩。同时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产业生态圈。作为全省唯一“标准地”改革试点城市,马鞍山实现了工业用地“附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环保标准等指标一同公开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

马鞍山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幅在全省位次靠前。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36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4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一批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的“一高三强”项目落地。

做一体化“排头兵”

开放联动发展

10月22日,伴随着嘹亮的哨声,1000吨浮吊将首段钢围堰4号模块缓缓对位。至此,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关键控制性工程——Z4号主塔墩首段双壁钢围堰顺利完成对接。与此同时,宁马城际、“宁马高速”四改八、宁和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纷纷开工建设,长三角互联互通的现代交通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马鞍山市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加速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保持与沪苏浙同频共振,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节点城市。

今年7月,马鞍山市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管委会在博望区正式揭牌成立,该新型功能区是我省五个区块链接之一。该市以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浦和产业合作区为示范,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对口合作城区协同推进,通过“块”上链接,全方位加强城与城、区与区、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密切联系,与沪苏浙的等高对接,形成慈湖高新区通信通讯、郑蒲港新区半导体、马鞍山市经开区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创新管理体制和合作机制,推动“五个战略区块链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和创业城市;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融入长三角产业循环、供需循环,提高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

·记者手记·

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兼属合肥、南京都市圈,这是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区位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马鞍山市以“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为抓手,将以生态环保、一体化发展、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社会治理“五大提升行动”为路径,在打造长三角“白菜心”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