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设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11:03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设立,

推动浙江全面融入长三角 高能级平台嵌入“长三角之心”

长三角腹地,上海光明集团绿色发展基地、安徽郎溪县和广德市、江苏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长兴县和安吉县——三省一市的“一地六县”连成一片,被外界称为“长三角之心”。

日前,这片形似心脏的区域内,崛起了一个高能级产业平台——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下称“长合区”)。

这个嵌入“长三角之心”的高能级平台,将成为我省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决策部署的新载体,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省域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

打造绿色智造展示窗口

根据批复,长合区要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与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综合设置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协调。

成立于2012年的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我省唯一的省级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民营经济跨越发展,更好地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为壮大浙江实体经济构筑新的支撑空间。

“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设立以来,以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承接了来自杭州、浙东沿海城市和上海等地的转移产业,产业规模化效应初步显现,初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新型纺织、新材料为特色的产业体系。”长合区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2020年,该示范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1.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5.7亿元。

“长合区的设立并非平地起高楼,而是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升级版,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样板区。”该负责人说。

其实,在省政府批复前,长合区已着手制定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这个高能级平台的发展路径已颇为清晰。

据了解,长合区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实现与两大主导产业之间的产业链协同,打造长三角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力争到2035年,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基本建成“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能级战略平台,全面升级为长三角绿色智造的展示窗口。

补强高质量发展产业链

产业合作平台设立,获益最大的是湖州。

当下,湖州正着力打造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和宁湖杭生态创新廊道,长合区位于沪苏湖绿色产业廊道的西端,是其中关键一环。“从南浔引入产业链核心节点项目打造‘光电湾’,到吴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再到长合区的设立,绿色产业已在湖州串珠成链。”湖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长合区所能承接的要素资源也很丰富。去年6月,《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湖州签订,“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应运而生,也是目前唯一的长三角三省一市都涉及的跨省域产业合作区。

长合区是湖州逐渐从长三角地理中心迈向价值洼地、发展高地的又一体现。

去年6月在湖州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被称作当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转折点。此前,湖州虽处长三角腹地,但交通、人才、区域合作等诸多方面,均存在不小的发展梗阻。

随着沪苏湖铁路开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湖州具备了集聚资源要素的客观条件。与此同时,湖州陆续出台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包括为企业减负降本的“湖八条”,推动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的“湖九条”,以及旨在构建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的“湖十条”等,有效提升了城市吸引力。

“我们将交通、产业、人才等发展的关键要素串联起来,发挥绿色发展相对优势,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该负责人表示,长合区的设立将进一步补强湖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

两方面破题促一体化发展

长合区的设立,反映出我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两条路径——注重毗邻区域联动和产业合作发展。

除了刚刚设立的长合区,我省已与兄弟省市联手打造了多个省际毗邻区域,包括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千岛湖—黄山生态旅游合作区、温州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等。

这些省际毗邻区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将省与省的联动延伸过渡至县与县、镇与镇,在基层探索破解一体化中的难点与痛点。比如,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就是以枫泾镇—新埭镇、金山卫镇—独山港镇、廊下镇—广陈镇、吕巷镇—新仓镇等毗邻区域为切入点,推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领域合作。

最受关注的省际毗邻区域当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据了解,自揭牌以来,示范区在制度创新、项目推进等方面成效显著,构建形成了“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的跨域治理新格局。今年5月,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也让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域共投共建的机制真正做实。

“产业合作则更直接地服务于我省‘四大建设’,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我省打造的众多发展平台都以此为出发点。

与长合区功能相似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产业园以智能传感产业为主导,是服务于我省大湾区建设的高端未来产业高地。

作为“最年轻”的省级新区,台州湾新区则是我省从顶层打造产业平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省域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的生动实践。

“台州湾新区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推动建设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在此基础上,台州的发展触角将向北延伸,打破地理束缚,加强与长三角腹地各省市的沟通与联系。”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台州的民营经济基础,台州湾新区将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集聚,更好地开展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验,推动我省大湾区建设。

“地理距离和产业协同度是影响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的两个关键因素。在三省一市的合作中,从这两方面探索破题可以事半功倍。”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世琪 叶诗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