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1 11:41

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聚焦区域内中小城市人才活力

“聚人为市,化市为城。”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长三角城市群唯一被同时赋予了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助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今天(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以“激荡人才活力,构建发展新局”为主题,围绕长三角区域中小城市人才活力开展研讨。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经济发展组组长赵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上海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榕,安徽省蚌埠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章保川,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上海建筑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张巨浪,以及来自上海城科会、上海建筑职教集团等单位和沪皖两地部分职业院校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由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20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长三角中小城市活力研究·人才篇》(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基于构建的城市人才活力指数,对长三角地区的60个中小城市(含上海的8个郊区)进行了量化测度,从人才环境、人才量能、人才贡献三个维度构建了长三角中小城市人才活力评价指标体系,并选择5个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系统分析了长三角中小城市人才发展中的先进经验与做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评估了长三角地区60个中小城市的人才活力。

“在当前‘城兴人、人兴业’的城市发展新逻辑中,人才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出来。”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邓智团研究员表示,“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和最活跃的人才集聚高地之一,在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但与大城市备受关注相比,中小城市的人才活力如何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

根据《报告》显示,上海市非中心城区在人才环境和人才贡献方面得分最高。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上海为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人才在上海也做了出较大的贡献。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人才量能未能拔得头筹。相对于上海庞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人才供应仍显不足。

论坛当日,“上海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创新发展研究院”陆续揭牌。前者的设立旨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中小城市的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比较、发展评价、发挥规律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并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形成一系列中小城市研究成果。后者将立足安徽蚌埠,深入研究长三角中心区与皖北相对欠发达地区合作机制、协调发展路径、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建设、脱贫地区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和乡村振兴等问题,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唐奇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