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金融“活水”流向创新高地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邱爱荃 发表时间:12-22 11:05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活水”流向创新高地 

科创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让金融更好赋能科创企业,助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成立给出了答案。该基金50%的份额将重点投向九城市中早期科创项目,用金融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按下“快进键”。

为中早期科创项目保驾护航

“目前,市面上很多产业基金是投向科创项目的中后期,因为这段时期盈利相对来说会容易一点,风险也相对小一些。而对于处于科技成果转化中早期的项目,市场风险相对较高,很难吸引到基金来投资。”G60联席办副主任贾占锋分析道。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若不被打通,科技成果就无法顺利转化,也就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科技企业在孵化期和成长期更需要资本的帮助,很多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包括专精特新企业都是从小的中早期项目一步步孵化起来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成长离不开中小企业,所以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给予这些处于发展中早期的企业以支持和帮扶。”

正因如此,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应运而生。据悉,该基金是在科技部指导下,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牵头,会同九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

不同于其他基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兼顾盈利性和公益性。该基金50%的份额将重点投向九城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早期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基金助力建设市场化、立体化、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持续有序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贾占锋表示。

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科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立,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举措。而借助进博会这个面向世界的平台发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是宣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以基金设立为契机,以基金运作为平台,以项目投资为抓手,以增值服务为亮点,基金重点投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以融促产、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勇当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这次我们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首先是承接国家战略,由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来推动科技的自立自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其次,基金由九城市财政或者财政相关的平台共同出资,是区域一体化的首个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基金。最后,我们还引入了社会资本,比如海通证券等头部券商加入到基金中,共同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科创项目,放大金融支持科创的效应,放大基金的盘子和规模,合力支持九城市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三先’走廊的建设。”贾占锋介绍。未来,基金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以专业金融团队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助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据悉,后续G60联席办将按照基金的合伙协议和募资章程要求,会同九城市科技部门、经信部门,建立九城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清单,并将项目清单推荐给基金管理人,实现市场化、专业化的基金运作模式,以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能,推动九城市科技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