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加快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5 12:03

G60科创走廊的名称来源于G60沪昆高速,是贯穿江西中北部的一条交通大通道。G60科创走廊最初由上海松江区于2016年发起,沿G60沪昆高速公路起始段建设。到2018年,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地市先后加入,G60科创走廊成员地市扩大到9个。2020年10月,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提出以“科创+产业”为抓手,打造“三先走廊”,即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2021年3月,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引领长三角区域率先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G60科创走廊是江西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通道。《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关于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的任务部署中,提出“打通G60科创走廊与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链接通道,吸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资源向大南昌都市圈集聚”。以“科创走廊”形式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端人才资源汇集、新兴产业创业密集的重点发展区块,正成为区域创新竞争的新赛道和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分别是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的两条科创大走廊。打通这两条科创走廊的链接通道,有利于强化江西联接华东、华南和中部地区的科技创新纽带地位。

融入G60科创走廊有利于加快构建江西东向的新发展格局。在招商引资方面,可以享受G60科创走廊产业抱团发展和包容开放的政策环境优势,与长三角地区共享产业链,有助于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江西。在吸引人才方面,可以通过在上海等地布局“科创飞地”,建设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共享长三角地区丰富的人才资源,实现异地“筑巢引凤”。在科技合作方面,通过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产学研协同创新、引进成果孵化等合作方式,更加便捷地与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合作,更大力度吸引科技成果在江西落地转化,达到“借鸡孵蛋”的效果。在制度创新方面,将直接为江西带来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推动江西科技、金融、产业等领域一系列政策制度创新,打破制约江西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度瓶颈。

融入G60科创走廊有利于加快提升江西创新效率。G60科创走廊聚集了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苏州工业园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42个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科技产业园区,集聚头部企业近17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万余家、国家级人才超1000人、院士专家工作站547个、博士后工作站771个、高校176所。G60科创走廊推动长三角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的效应正在加快显现。根据《2020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长三角区域创新合作、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等呈现良好态势,区域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融入G60科创走廊,有助于江西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尤其是与上海的科技创新共建共享,促进江西创新主体与长三角区域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引导长三角区域创新要素加速向江西流动,提升江西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融入G60科创走廊,江西要从以下方面加强统筹布局。

强化对接合作顶层设计。G60科创走廊建设引起国家层面重视,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省级层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例如,浙江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G60科创走廊(浙江段)规划》。我省也需要加强对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的领导和部署,从省级层面推动与三省一市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制度完善等方面的协调合作。围绕科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聚焦G60科创走廊“五个一体化”发展方向,着眼搭平台、建机制、引资源、聚企业、促创新、强转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与G60科创走廊“五链对接”。

加强协同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以协同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构建开放创新体系,探索建立跨区域发展合作新机制,推动形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例如,借鉴浙江省在上海布局的长三角G60浙江科创基地建设模式,探索在上海布局建设江西科创中心;借鉴合肥、苏州等城市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经验,在省级以上高新区、经开区布局建设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作为承接G60科创走廊产业转移、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的载体,推动实质性的合作项目落地。

推动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推动各地市与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融合对接,强化产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推动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推动“链长制”与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协同合作机制对接,联合构建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协同推进铸链强链引链补链扩链,建立上下游互融共生、分工明确、利益共享的跨区域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园区与长三角优势品牌园区合作,探索“开发区+主题产业园”“管委会+公司制”等多种开发模式,打造一批托管、联建的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将G60沪昆高速江西段沿线打造成长三角产业转移优先区和示范区。推动科创产业与长三角科技金融体系对接,加强与G60科创走廊产融对接平台合作,拓宽科创企业多样化融资渠道,吸引更多长三角创投资本到江西投资。

积极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紧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趋势,完善产业发展、人才建设、科技合作、科技金融、成果转移转化等科创走廊建设政策体系,引进推广G60科创走廊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举措。对标长三角营商环境,健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服务机制,大力营造开放有序、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素对接,推动相关部门、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高校等主体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联盟、产业联盟、协同创新联盟等联盟建设和各类要素对接活动。

(作者系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叶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