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有望形成“世界型产业集群”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5 17:19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周年。三年来,长三角的协同创新指数提高了22.4%,在科技战略布局和优势协同上都取得了看得见的成绩。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的加速涌现,就集中展现了这一方面的成果。

近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长三角产业创新发展报告:分布与协同》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7万多家,数量是2013年的20倍,年均增长率超过50%,全国占比从6%上升到27%。

上海高新企业数稳坐龙头

按城市来看,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合肥、宁波、常州、温州、嘉兴。

上海的高新企业数量几乎是第二名苏州的1.7倍,稳坐长三角的龙头。数据显示,上海每万户企业法人中的高新企业数量高达380户,居全国第一。

在高新企业数量前十的城市中,江苏和浙江各有4座城市,安徽则仅有合肥入围。

不过,从2018—2020年的年均增速来看,安徽的几个城市进步速度瞩目。淮北在2018—2020年高新企业的年均增速在120%左右,在长三角中排名第一。六安和宿州也都进入长三角2018—2020年年均增速最快的前十城市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几个城市在高新企业总数较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杭州、上海、宁波、无锡等市在2018—2020年的年均增速都超过60%,在全国名列前茅。

长三角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分布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中。2013年,长三角高新企业的制造业占比为55%,而生产性服务业仅占到三成。但从2013年到2020年,制造业所占比例不断降低至44%,而生产性服务业的占比逐渐提升至与制造业齐平。

其中,上海的生产性服务业占绝对主导,在近1.7万家高新企业中,超过9000家企业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占比较低。根据上海科技委员会数据,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最高的三大领域,占比分别达到总数的1/3、1/4和1/5。江苏则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旗鼓相当,制造业企业数量略高一些。而浙江和安徽现阶段仍是制造业占比领先于其他产业。

制造业高新企业门类齐全

从细分产业来看,长三角的制造业高新企业门类齐全,国民经济分类中31个小类均有涉及。其中,制造业细分产业的前五大领域依次为通用设备制造业(占比2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比13%)、专用设备制造业(占比12%)、汽车制造业(占比7%)和金属制品业(占比7%)。

苏州的高新企业几乎包揽了前五大制造业细分领域的第一。另外,上海、杭州、宁波也在前五大制造业细分产业中分别进入其中4个细分产业的前五名。除了苏沪杭甬,在几个制造业细分产业的前五名城市中,还有常州(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无锡(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温州(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金华(金属制品业)。

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占比最高的细分产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68.9%),其次则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比达到24.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和金融业也都进入细分产业TOP5,但占比都较低,分别为5.7%、0.4%、0.12%。

生产性服务业的高新企业在几个主要城市的集中度更加明显,前五名城市基本被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几个省会城市和“最强地级市”苏州占据。上海包揽了这五类细分领域的第一。其次则是杭州,紧跟在上海之后。杭州除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不敌苏州和南京外,拿下其他四类细分领域的第二名。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表示,未来长三角产业的发展,应该是在长三角内部形成世界型的产业集群,这种产业集群可以模糊长三角区域之间的行政边界,实现广泛的一体化效应,而且也符合未来全球产业链集群竞争的方式。通过发挥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两大优势,长三角的经济发展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上海市合作交流办_区域合作动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