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共建共进,加快畅通双循环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17 10:40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商务发展报告(2021)》显示,长三角区域在协同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取得新进展——

共建共进,加快畅通双循环

全力落实国家战略,长三角35.8万平方公里土地生机勃发,无论是高楼林立的上海黄浦江畔,还是粉墙黛瓦的皖南,都涌动着强劲活力。

2022年1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商务发展报告(2021)》显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长三角正共同促进大消费、建设大市场、共建大口岸、打造大枢纽、推动大开放,逐步形成商务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方面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新客源,另一方面挖掘国内市场新需求,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在双循环中持续增强。

主动发掘市场需求,为“走出去”增添新内涵

在淮南市大通区,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的吉他正在生产线上等待技术工人上漆。“我们家的吉他,在美国亚马逊购物平台上常年销量前三,也是很多人节日礼物首选。2021年12月以来,我们加快了电吉他套装的出口步伐,顺利赶上西方节日采购期。去年全年出口电吉他7万余套,货值190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超30%。”近日,淮南市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这是一家专门制造乐器、音响设备的企业,2007年以来多次以安徽省唯一乐器参展商身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世界乐器展并入选中国乐器年鉴。

虽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但一些国家经济出现转好迹象,国外消费市场复苏明显。疫情催生了“宅经济”的长远发展,新需求带来新增长点。长三角外贸“乘风破浪”,企业主动发掘市场需求,改变过去来啥订单做啥产品的做法,把传统的“订单经济”转变为“需求经济”,为短期复苏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长三角,一列列中欧班列疾驰而过,架起畅通快捷的国际物流通道,与万里之外的欧洲市场连在一起。

1月1日,满载“新年礼物”的2022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海铁联运专列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缓缓开出,分别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宁波舟山港。同样是在1月1日,随着凌晨的一声鸣笛,一列满载货物的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缓缓启程,经霍尔果斯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实现新年“开门红”。

“钢铁丝路”货运天下,为长三角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数据显示,2021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往返运行1277列,发送标箱10.52万个,同比增长31%。2021年,合肥中欧班列共发运668列,新增5个国家26个站点,先后开行90余列企业定制班列。对很多出口“中国制造”消费品的中小外贸企业来说,中欧班列越来越强的国际供应链保障能力让他们能把商品快速、准时地送达客户手中。

近年来,长三角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长江三角洲商务发展报告(2021)》显示,长三角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对外贸易依存度持续处于全国较高水平,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近四成。长三角以一般贸易为主,以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要优势,在疫情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体现出长三角对外贸易竞争力强。

“长三角出口整体逐步趋向于高附加值、技术含量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产品,特别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出口主力,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对全国出口结构优化起到重要作用。”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说。

消费提亮发展底色,国内国际双循环共振

在芜湖市的安徽昌永德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焊花四溅,机器轰鸣,装箱完毕的挖掘机铲斗等产品正准备运输。“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我们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着力做大国内市场,2021年前11个月,企业的内销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公司物流部经理刘伟说。

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省积极引导企业产品出口转内销,支持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寻商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新消费,新体验,新联动。2022年新年伊始,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推出系列迎新年活动,街区整体营销活动线上线下融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

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元旦节日期间,上海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270.8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12.8%,监测上海36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达到2050万人次,客流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九成左右。

消费升级是实现双循环战略的重要抓手。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的追求不断升级,以商业综合体为代表的新型商贸流通业态,正用体验式经济、打卡式消费吸引顾客。

元旦期间,合肥银泰中心推出满10000返5000的活动,从货品、物流、服务等多方面为消费者带来好买好逛的购物体验。

“未来合肥银泰中心将持续引进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推动发展城市时尚属性,持续扩大区域辐射力影响力。”银泰百货第三战区副总经理、合肥银泰中心总经理孙华东表示。

据悉,合肥银泰中心目前拥有50余家国际品牌精品店、40余家安徽首店。二期项目不久也将亮相合肥,凭借着更为极致的国际一二线和精品生活方式品牌组合以及新零售、新项目的影响力,致力于打造一个区域性的国际一线品牌集聚区,成为长三角区域城市的标志性购物中心。

重点商圈客流量明显增长、商贸消费人气与销售实现双赢,稳住消费回暖势头、充分挖掘消费潜力……长三角各地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彰显出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的势头以及长三角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

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2022年将聚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上海“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5个新城,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安徽“十四五”规划提出共建长三角消费者满意软平台,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夜游长三角,古镇不眠夜”、长三角马术青少年联赛、长三角围棋邀请赛、长三角陆上划船器比赛等活动纷至沓来……旺盛的消费需求、畅通的市场渠道,让长三角企业迅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中壮大自己。

“单一窗口”惠企便企,推动共进式协同发展

在亳州市蒙城县,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挑选、截切、清洗、漂烫、杀青等一系列工序让人眼花缭乱,被工作服严密包裹的工人们按照各自分工正在熟练作业。这家食品加工企业现有两个出口食品原料备案种植基地,为出口速冻土豆块、土豆丁、黄秋葵、油菜花等供应原材料,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地区。

“国外对速冻蔬菜的准入标准设定非常严格,从原料筛选、生产加工、农残检测到产品封装、海柜装运等每个环节,都容不得有丝毫差错,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产品被退运或者销毁的风险,会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失。速冻产品对贮存温度的要求非常高,通关时限的长短对出口产品的品质影响也非常大。”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周世文说,在亳州海关的指导下,企业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自主申报,申领目的国家相应原产地证书,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刚过去的2021年,取得了出口量值双增长的业绩。

站在历史新起点,长三角一体化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共建共进式协同发展,对区域口岸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改变了口岸监管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贸易便利化。

上海张江汇智湖畔,云集了许多创新型企业,负责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技术开发的亿通公司本部大楼就在此地。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制度创新,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从最初的1.0版本跃升至3.0升级版。“单一窗口”的贸易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让更多企业得到实惠,成为更好服务长三角的重要平台。

“长三角‘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一体化最大的障碍就是行政管理上的条块分割。‘单一窗口’要做的就是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趋势和产业布局需要,去消弭条块分割。”李红梅认为。

去年以来,安徽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同组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长三角G60环境科技跨区域产业链集成创新机制”“联动接卸、视同一港”监管创新等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加快推动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探索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机制,深入推进长三角商务领域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安徽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记者 郑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