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最大规模数据中心来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0:40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长三角等8个片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吴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之一。

在汾湖高新区内,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二期工程已完成封顶,内部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紧推进,预计3月份可进入实际运营阶段。这将成为吴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助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应用场景。

高质量服务 东西优势互补

“二期工程主要建设两栋数据机楼及配套基础设施,规划提供超1万机架的数据规模及T级的网络出口。建成后,我们计算中心将会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网络出口及机柜服务。”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专家马佳艳说。

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于2018年正式运营,该中心设有16000个标准机柜,采用业界最新的1.6T平台集群路由器和全光交叉传输设备,让苏南、苏中网络访问时延控制在3毫秒内,苏北网络访问时延控制在5毫秒内,为“东数西算”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们数据中心未来也会在移动算力网络的布局下,同其他数据中心集群,以骨干直连的方式,做到网络最低时延、全场景、超大算力。”据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IDC专家瞿丰介绍,“东数西算”工程成型后,该中心将作为“东数西算”工程中“东数”集中地,能够快速将“东数”传送至“西算”中心,由西部完成数据处理、计算,有助于东西区域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

为企业赋能 惠及百姓生活

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吸引了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在此布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持下,中心不仅为周边各类企业发展带来绝佳机遇,也为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很多企业都会有数据存储和计算的需求,如果自己建数据中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是我们能以购买‘算力服务’的形式,帮助他们完成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够大幅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助力他们科技创新。”瞿丰说,算力网络的发展,能为高质量的互联网会议、VR游戏、智慧工厂、公有云等服务保驾护航,可以满足百姓、企业生产生活各方面的数据需求。(毛丽君 黄新泉)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