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世界名山的高度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国际影响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11 09:58

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以世界名山的高度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国际影响力

作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是世界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窗口。这里是创新活力的开放热土,也是底蕴悠长的梦里江南,孕育了举世瞩目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发展风貌。如何优化资源,加强合作,合力提升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影响力,协同讲好中国对外开放的故事?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

“来时迎客松,别时杨柳依,冬奥会鸟巢上空的一场璀璨焰火,似乎是与世界的一次黄山之约。”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介绍,随着黄山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以黄山和徽州两个顶流IP,以一座世界名山的高度、历史名城的厚度,与国际对话、向全球邀约,展现长三角城市群和中国的形象。

凌云代表直言,黄山是长三角的名胜、中国的名片、世界的名山,拥有诸多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黄山因山而闻名,这座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等景观享誉的大川,堪比《雪人奇缘》中千峰奇秀的梦幻仙境,更是《阿凡达》哈里路亚山的灵感之源;新安江含韵千年,犹如一条闪闪发亮的银练,展现了“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东方美学;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粉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像打翻了砚台的古墨,映衬出一川烟雨、万家灯火。“黄山正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深化‘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

“我们与长三角城市开展联合推介,站在黄山之巅发出声音,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国际影响力。”凌云代表介绍,黄山与上海结成“山盟海誓”、加入“万里茶道”精品线路。长三角也为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树立样板,新安江模式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全国10个流域、15个省份推开,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重大创新。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水源地,每年向下游千岛湖输送70亿立方米干净水、占年均入湖水量70%。

“在大开放的新时代,长三角要以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通过中国语境和中国叙事,打通走向国际的文化‘条形码’。”凌云代表说,黄山走进联合国总部举办系列推介活动,黄山、齐云山与瑞士少女峰、雪朗峰结为姐妹山,牵手27个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区,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这不仅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更有助于塑造长三角城市群品牌,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认同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