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波与蚌埠率先签订合作帮扶框架协议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10:02

甬蚌开启“十年之约”

 宁波与蚌埠率先签订合作帮扶框架协议

央广网蚌埠3月12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李扬 陈春怡)2021年12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出台《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确定宁波市结对合作帮扶蚌埠,工作期限至2030年。

3月8日至9日,蚌埠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考察,对接结对合作帮扶工作。考察期间,宁波与蚌埠率先签订了合作帮扶框架协议,开启了甬蚌合作的“十年之约”。

图片来源:蚌埠发布

甬蚌唱响“双城记”

春日的甬城宁波,风和日丽,海天一色。

带着拜师学艺的态度和加强合作的心情,蚌埠市党政代表团深入宁波的城市地标、研究平台和龙头企业,开展友好交流和深度考察。两地共同签署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迈出了合作共赢的重要一步。

“在二十大即将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深度融合的特殊时间节点,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蚌埠市党政代表团来宁波考察指导,必将有力推动两地交流合作、互促共进。”

“乘着国家战略政策东风来到宁波考察学习、对接合作,是一次难得的对标之旅、学习之旅、取经之旅。亲身感受宁波的发展成就,让我们对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座谈交流中,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和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共同道出了振奋与喜悦之情,也一起定下了打造“长三角结对合作帮扶典范”的目标。

这场情投意合的“十年之约”背后,既有国家战略的大力推动,也有深厚的渊源和基础。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素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美誉;蚌埠是淮河文化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安徽省第一个设市的城市。

现如今,甬蚌两地民间交流十分密切。目前,宁波500多万流动人口中有五分之一来自安徽,其中大量是蚌埠老乡,同时也有很多宁波人在蚌埠投资兴业、工作生活,为两地开展合作融入了许许多多的情感寄托。

增强产业“牵引力”

一座是长三角都市群南翼经济中心城市、中国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制造业中心城市,一座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支持打造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正如蚌埠市党政代表团一位成员所感慨的那样,让蚌埠和宁波牵手合作,反映的是决策者的精心安排和良苦用心。

长三角一体化的澎湃浪潮,正让甬蚌两地心手相牵。打开两地产业版图,细看双方产业特色,很容易引发合作共赢的无限遐想。汽车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地主导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具有深度合作的良好条件和广阔空间。

“以产业先行撬动全面合作,积极探索共建省际产业园区,引导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为纽带开展合作,形成优势产业互动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协作的良好格局。”基于两地的产业禀赋和特点,彭佳学突出强调了产业先行的重要性。

“两个区域中心的结对合作,势必对皖北地区乃至整个长三角产生重要影响;两个工业城市的联袂起舞,必然会进一步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座谈中,黄晓武踌躇满志地展望未来。

绘好合作“施工图”

有了“珠联璧合”的宝贵机遇,还需要奋勇争先的创业激情。结对合作帮扶方案确定后,甬蚌双方频繁对接,马不停蹄地组织数轮商讨,积极谋划合作方向和领域、帮扶思路意见等形成工作方案。

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促成了此次学习交流之旅,完成了框架协议的签订工作。甬蚌双方将重点围绕“六共六互”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即:战略共推、创新共进、产业共链、园区共建、资本共促、民生共享,开放互通、农品互销、文旅互融、人才互动、区县互结、商会互联。

双方商定,将对照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制订《甬蚌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抓紧细化实施2022年工作要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双方共同发展进步、共创美好未来,携手打造长三角区域城市合作的典范。

“要做到每个事项都有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在确保甬蚌结对合作帮扶取得良好开局的同时,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布局,谋划一批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的重点合作项目,为长远发展创造条件、夯实基础、积蓄后劲。”彭佳学务实地指明了双方合作的具体路径。

“希望两市以此次合作帮扶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各展所长、赋能共赢,全面建立深层次、宽范围、广领域的合作帮扶格局。真诚欢迎宁波客人多到蚌埠走一走、看一看,传经送宝、指导工作,携手共进、走向未来。”考察中,黄晓武向宁波人民发出了真情邀约。

这场合作共赢的“十年之约”,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