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铁路货运全力保畅 “海铁联运”解难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09:49

记者31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长三角铁路对防疫物资、煤炭、粮食、出口货物等物资进行重点保障,组织快速装车、挂运、放行、卸车,保证铁路货运通道畅通。

疫情冲击下,上海对饮用水需求量大增。3月中旬,铁路部门协调相关单位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确保饮用水随时装得上、运得走、卸得下。截至记者发稿时,长三角铁路共运输矿泉水888车、4.12万吨。防疫物资运输是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的“战场”。3月17日至21日,4000余箱、80余吨的鼻拭子、测试卡、提取管等防疫物资从合肥运抵长春,驰援当地抗疫。

连日来,公路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海铁班列作为长江下游与上海沟通的“摆渡桥”,发挥着运输保畅的重要作用。上海中远海运集运联合上海港海铁联运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物流基地等,一起谋划、攻坚克难,将海安-洋山的海铁服务再次升级扩容,为长三角企业共同战“疫”提供解决方案。

当前,受限于公路路网管制和集装箱卡车司机短缺,运力不足和跨省运输不畅成为困扰长三角区域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上海中远海运集运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和“公转铁”的保供作用,通过运输定点、定线、定时、定价、定班次,为物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通过进出口联动,为企业订、用集装箱提供便利,解决用箱“燃眉之急”,并降低物流成本。

图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铁路运量大、通达性强、成本低,将进出口货物和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作为优先保障项目,通过海铁联运、公转铁,有效保障货物运输效率。3月以来,长三角铁路分别开行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002列、254列、4列;电煤、化肥、粮食、矿砂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保障。3月份,长三角铁路货运日均装车11939车,同比增长8.7%。(记者贾远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