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系紧共抗疫情的“红色纽带”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5:50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出台基层党组织互助协作新机制

系紧共抗疫情的“红色纽带”

4月15日晚,上海市青浦区委组织部、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嘉兴市嘉善县委组织部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基层党组织疫情联防联控互助协作机制》,旨在凝聚三地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合力,携手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以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各领域共建共享,形成了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1+2”文件体系。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地携手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疫情防控协调联动机制,将组织力量融入到跨省“防疫网”的每一个关口,党建就像一条纽带将三地紧紧地连在一起。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立足过去的成功探索与实践,着力形成和系紧共抗疫情的‘红色纽带’,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介绍,三地组织部门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基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共同出台基层党组织五项协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携手抗疫。五项机制从跨界联合行动、信息实时共享、资源互助调配、防控经验共享、节日联合倡导等方面入手,持续深化示范区党建“1+2”文件在疫情防控中有效运用,引领和保障三地基层党组织携手开展疫情防控。

“五项机制的发布,鼓舞和增强了我们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联村党委书记朱英第一时间学习了这份文件,受到了很多启发。与东联村接壤的上海金泽镇南新村、雪米村近来防疫压力很大。在了解到两个村子防疫物资紧缺后,东联村迅速行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援助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隔离服、消毒水、面屏、口罩等。

与此同时,三个村还共同建立“不见面”联合巡查机制,志愿者们在卡口值守,开展沿河联合巡查,防止双方人员流动,共同守牢“防疫线”。对于因防疫需要滞留在村内的上海村民,东联村也参照本村居民待遇免费为其开展核酸检测,并为他们发放防疫包。如今,五项机制发布后,东联村开始着手与南新村、雪米村建立“不见面”的疫情防控联合行动支部,对交界处的卡口设置、人员分配、时间安排和管控措施等进行统筹部署。

“实施信息实时共享机制,搭建分级沟通联络平台,及时高效互通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数据,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必要。”汾湖史北村党委书记沈理军介绍,史北村与嘉善县陶庄镇翔胜村相邻,疫情初期,双方就主动排摸“货车在本村、人在毗邻村”的情况,及时将信息告知对方,协调解决防控漏洞。

“对照五项合作机制,我们积极与毗邻村对接,携手开展更紧密的疫情防控合作。”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介绍,汾湖湾村与隔壁的陶庄镇湖滨村在发展上一直互帮互助,最近双方保持联络,了解对方疫情防控需要。今后,双方将根据医疗资源、生产生活、民生保障、防疫支援等需求,列出“资源清单”,在确保无风险的前提下,相互精准调配,实现急需物资跨区域、闭环式帮扶援助。

根据五项机制的要求,示范区三地还将推进跨区域疫情联防联控知识线上培训,引导示范区内村(社区)“两委”班子、医务人员、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手段,将志愿服务、排查登记、疫苗接种、集中隔离等工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及时共享,共同提升防控水平。针对法定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意愿加强、聚集性活动增多的实际,号召示范区内广大党员带头响应防疫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郊游聚会和跨区域走亲访友,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随着这些做法逐步实施,一条“红色纽带”不断系紧,为三地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李仲勋 周成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