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季度GDP均超1万亿元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08:40

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季度GDP均超1万亿元 

数字经济增长势头不减

中新社杭州4月25日电 (王逸飞 钱晨菲)浙江官方25日发布一季度该省经济运行情况。至此长三角三省一市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全部出炉,长三角地区GDP总量超6.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沪苏浙皖GDP均突破1万亿元大关。

在总量方面,江苏省一季度GDP达27859亿元,同比增长4.6%。浙江省GDP为17886亿元,同比增长5.1%。安徽省GDP为10347.7亿元,同比增长5.2%。由于3月受到突发疫情影响,上海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前稳后降、稳中趋缓特点。该市一季度GDP为10010.25亿元,同比增长3.1%。

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地,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优势在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中显现。

以浙江为例,前3月该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9%)。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近年,在浙江数字化改革推动下,与数字经济相关联的产业对该省工业经济的增长推动巨大。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持续为该省稳增长发挥引领性作用。

一季度,上海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976.88亿元,同比增长10.3%。江苏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7.2%。其中前2月,江苏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9%。

前3月,长三角地区对外贸易数据颇为亮眼,三省一市进出口总额均实现14%以上的增长。增速最高为浙江省,该省进出口总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4.4%。

在出口总额方面,浙江、上海、安徽三地增速超20%。其中,浙江为7872亿元,同比增长28.3%;上海为4135.4亿元,同比增长23.8%;安徽为1026.1亿元,同比增长23.6%。此外,江苏为8028.2亿元,同比增长15%。

据王美福介绍,浙江省一季度进出口增长贡献率居全国首位,其中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浙江民营进出口比重达76.9%,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6399亿元,同比增长29.9%,占全省比重达81.3%。”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