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百米高空检修 守护长三角能源“动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09:52

4月24日上午10点,在位于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的1000千伏交流淮芜Ⅱ线357号杆塔处,电力工人们正在百米高空之上的银线间行走,持续推进春季综合性检修消缺工作。

一座座巍峨的铁塔串联起银线,从严店乡的田野上方穿越而过,自眼前延伸至看不见远方。仔细望去,在百米高空之上,三位电力检修人员稳稳地行走于线路不同相间进行检修工作。自当日上午8点半登塔以来,他们已经用双脚“丈量”了近2千米的路程。

“这条线路是世界上交流最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名副其实的长三角能源‘动脉’。”据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万能介绍,1000千伏淮芜Ⅱ线是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759千米的淮上线横跨安徽、江苏、上海三省市,将来自安徽淮南的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至上海,平均实时输送电量达600万千瓦,相当于上海实时总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为了确保长三角能源供应平稳,自今年4月初开始,合肥供电公司全面启动淮芜Ⅱ线的检修工作。每个工作日上午,电力工人们都会身着厚重的全套屏蔽服,三人一组在高空云间“漫步”。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积累,他们都能及时、精准的发现导线是否存在断股或损伤等安全隐患,同步加装预绞丝进行修补作业。

上下一次高压铁塔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的时间,为了加快检修进度,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在工具包里带着饭盒、水壶、仁丹等物品上塔,午休时间也不下塔,在高空中随便“对付”吃一口。一天下来,他们至少可以行走8千米以上。“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师傅们都会尽量的少喝水,偶尔才会润润嗓子。”万能说。

近期气候适宜,平均最高温度不到30度,但身着像棉袄般厚重的全套屏蔽服作业,每天平均长达8个小时的高空作业,对于检修人员的体力和心里素质都是严峻的考验。据统计,淮芜Ⅱ线的检修工作开展十多天以来,师傅们已经完成了100多千米的检修工作。

加快推进传统人力巡检同时,新技术的巡检手段自今年起也全面普及。在现场工作人员的一键操作下,无人机按照提前设定的点位穿梭于银线间,显示屏上清晰的呈现出高空中线路、铁塔本体的景象。“结合无人机、在线监测等方式,目前我们线路巡视运维升级为‘人工+无人机’的双巡检模式,进一步提升巡视和发现隐患的精细度。”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说。

安徽电网是我国“西电东送”重要路径之一,境内超特高压线路公里数位居国家电网公司前列。截至今年3月底,由合肥供电公司属地运维管理的超特高压线路达23条、总长度1503公里,包含交流500、1000千伏,直流±500、±800、±1100千伏五个不同等级,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自今年春节结束后,合肥供电公司集合专业人员队伍,加快推进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先后完成500千伏长福、龙政、宜华等线路检修工作,累计发现并处理隐患112处。7月大负荷来临前,该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大电力设施保护力度,加快超特高压线路检修工作,更加可靠电助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李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