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双循环”下中国长三角供应链不断保产保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09:52


长三角重要物资杭州中转库启动暨第一辆车发车。(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周蕊、龚雯、吴宇)连日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里,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内热火朝天,一辆辆整车正从这里下线,走向中国居民乃至全球居民的家中。不远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同样已经复工复产,那里生产的整车和零部件也将面向世界,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上汽、广达、华虹……在上海,一座座标杆性龙头制造业工厂逐步复工复产。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近一周来,上海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复工复产。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上海正通过“以点带链”,有序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说,近期,苏浙皖三省和各重点城市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上海重点企业提出的配套供应诉求,畅通核心零部件、关键原材料等跨省市运输,支持重点企业持续生产。

比如,江苏泰州支持帮助上汽集团、特斯拉公司在当地的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并办理运输通行证;苏州、泰州等地为上海华虹、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车辆进出当地提取原料给予通行便利;同时,上海也加强协调服务,支持苏浙皖三省重点企业供应链在沪配套企业抓紧复工复产。

“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很长,也正是如此,整车厂需要进行压力测试,通过整车厂的生产,拉动整条产业链。只有产线转动起来了,才能更好找到短板并加以改进,从而逐步提升产能。”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吉祺炜说。

长三角重要物资杭州中转库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4月18日,经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全力协同,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浙江—上海)正式投运。这批中转站将推动省际重要生产物资进站流通,打通长三角区域货运“血脉”,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物资跨区域互联。

18日中午,首辆货运车从上海嘉定安亭中转站驶出,经高速道口核验身份信息、通行证与核酸情况,在交警引导下,下午两点顺利抵达杭州中转站,进入站内消杀、装货并进行抗原核酸双检。下午五点,货车返回安亭中转站进行无接触卸货,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顺利完成首次货运交接任务。

根据要求,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全程落实闭环管理与“无接触”交货,每个站点占地约5000平方米,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吨以上车辆的中转需求,通过货物中转接驳的方式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保障物资运输畅通,有效助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由上海市经信委牵头,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与运营的中转站,首批共6个,目前已建成4个,其中上海2个,分别位于嘉定区、闵行区;浙江2个,分别位于杭州市、宁波市;江苏2个在建中。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供应商之一,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上海三立汇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还借鉴“团购”模式,畅通了供应链。

三立汇众采购部部长赖颖彪说,自己从居民小区团购蔬菜分摊运费中得到灵感,将企业在江苏苏州数家零部件厂商的货物汇聚到其中一家头部供货商处,完成消杀后,“团购”运输到上海,这样一来,上游的企业得以分摊运费并减少了可能的物流延误,“现在这一模式还被浙江宁波、余姚等地的供应商采用”。

长三角是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生产的汽车不仅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不少还出口海外。

上海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市汽车出口总值242.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4.4%,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69.4亿元,同比增长374.2%。

4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汽车进出口依然保持安全畅通。海关统计显示,4月1日至18日,上海外高桥港区口岸和洋山口岸进出口汽车总计超4.64万辆。

“三省一市将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保供‘白名单’,推动跨省市名单共享和双向互认,抓紧在长三角地区试行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制度,共同保障推动长三角全产业链式协同复工复产。”吴清说。

吉祺炜说,目前,上汽临港已经有4000多名员工到岗,如果供应链能保持稳定,产能将逐步爬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