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复工复产加速:长三角进出口协同机制成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海平 发表时间:05-06 09:25

“将近20吨的硅料终于到厂了,这下就能保证今年的生产了。”5月5日,鑫晶半导体公司董事长郑加镇在电话中难掩兴奋之情。

郑加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批硅料是进口的电子级生产硅料,达到上海洋山港已有些时间,如果不是最新区域协作的长三角快速通关查验机制,极有可能在5月10日之前无法抵达公司。而如果到不了车间,则公司会因为原材料耗尽不得不关停生产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从“五一”开始,长三角“一市三省”的5地海关(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联合成立了保障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机制,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支持长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

南京海关发言人表示,长三角5地海关参与的区域协调产业链供应链通畅机制,强化了跨关区通关疑难问题、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统筹保障疫情期间长三角重点企业经上海口岸进出境货物实现快速通关,直接的目的是加速长三角地区进出境货物流转。

在这一机制下,共有5项措施。如,设立业务专窗,对外公布热线电话,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跨关区通关疑难问题、应急事件;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企业在五关享受统一的绿色通道待遇,通关手续从快从简;支持企业采用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模式;支持企业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支持企业采取“水水中转”、“海铁联运”、“联动接卸”等转运模式,通过“陆转水”、“陆转铁”加速长三角地区进出境货物流转。

考虑到当前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鑫晶半导体公司进口的20吨硅料,就在第一时间由南京海关通过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提请上海海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该批货物查验,从快从简办理通关手续,保障企业生产急需的原材料提前到达工厂。这也是长三角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后,第一家在上海口岸享受绿色通道快速放行的江苏企业。

与之同时,为舒缓长三角地区东向汇集进出口的物流,在向西进出口通道上,海关也不断发掘中欧班列的资源。

“五一”长假期间,一批价值约6万美元的轻工产品从江苏苏北地区经济重镇徐州,搭乘中欧班列,以“铁快通”模式在霍尔果斯口岸通关出境,发往哈萨克斯坦。徐州海关查检科科长张尊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江苏首票“铁快通”模式出境的货物,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更加便利、畅通。

所谓“铁快通”,即“铁路快速通关”模式,通过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联互通,强化三方协作,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徐州陆港运营公司操作运营部负责人孟新宇对此表示,该模式为铁路进出口货物提供了新选择,可以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张尊斌对此解释,“铁快通”意味着企业在徐州海关办结通关手续,货物就可在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就可直接出境。这为企业提供了多种通关模式,缩短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班列运行效率。

“目前在5地海关的协同下,江苏办理的进出口货物已超过30亿元,每天处理的量增长很快。”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掌孝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等海关的协调联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