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按下“快进键”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09:02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按下“快进键”

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推广“创新券”互认互通

争取落地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8个、在合肥建设挂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对标沪宁杭启动城市更新行动……近日,《合肥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2022年,合肥计划建设130个项目,其中国家长三角2022年重点项目29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长三角医养结合区域中心等今年开工。

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发展、基层设施联通、生态环境共治共建……2022年,合肥继续聚合各要素赋能发展,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进键”。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为强化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今年,合肥建设挂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参与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长三角成员城市间创新券互认互通,加快科技成果在合肥就地转化。同时挂牌运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等高端新型研发机构,高标准建设“科大硅谷”,孵化更多创新人才和平台。

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方面,合肥将加快推进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合肥总控中心建设,协同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肥二级节点建设。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计划创建省级示范基地6个,市级示范基地20个。

在协同开放方面,合肥将协同建设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推进合肥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高质量办好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等一批重大活动,打造长三角品牌展会。

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新合肥西站、合新高铁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合肥至连云港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可行性正在探索,新的国际全货机航线有望增开。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合肥今年对标沪宁杭启动城市更新行动。

此外,基本实现长三角药品目录统一、异地医保即时结算,创建长三角康养基地,打造4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一批切实惠民的举措也正在落实当中。

据介绍,今年合肥共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项目130个,计划投资600多亿元,落实国家长三角“十四五”方案重大项目67个,包含国家长三角2022年重点项目29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庐阳老城商圈更新提升因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而受到市民关注。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计划对庐阳区老城商圈的交通、街巷、老旧小区、历史建筑等进行改造和修复。此外,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安徽医院、长三角医养结合区域中心(庐江)等医疗公共服务建设也将计划开工,助力“健康合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