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服务长三角城市群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0:57

打造宜居之城 织密出行路网 服务长三角城市群

2020年12月30日,龙东高架路(中环路立交-G1503绕城高速立交)通车。 记者 张海峰 摄

2021年12月30日上午,上海地铁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正式开通。 记者 孟雨涵 摄

2021年6月18日,车辆在北横通道行驶。当日,10.9公里北横通道西段投入使用。 记者 张海峰 摄

五年来,上海市重大工程投资额逐年稳步增长,屡创新高。从2017年到2021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共完成投资额7889.6亿元。今年,上海市重大工程计划完成投资额2000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市重大工程每年完成投资量占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5以上,对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具有引领带动作用。

相比最早期,近五年的市重大工程呈现“百花齐放”的特点。类型从以基础设施为主,转变为向产业、民生、文化、环保、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延伸。

打造宜居之城,上海落地一批民生型重大工程。为了将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上海决定把位于浦东滨江的黄金地段打造成一个公共开放的大公园。2021年底,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世博文化公园迎来重要节点,占地约85公顷的北区率先开园。

随着重大交通工程陆续完工,上海路网越织越密,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五年间,14号线、18号线一期、15号线等线路开通,上海地铁由此迈入800公里的发展新阶段。线路网、数字网、社会网,多重属性叠加,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第二空间”。2021年,北横通道西段投用,起到显著的“疏堵”作用。作为上海第二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全长19.1公里的北横通道需要横穿中心城区,建设过程充满挑战,是对上海工程技术发展水平的一次检验,一个个“首次”“第一”在交通建设中诞生。

长三角人也有了更多期盼。正在加速建设的市域机场联络线,是上海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东西向快速通道,它将虹桥枢纽和浦东机场连成一条线。这一条线,不仅为来到、中转上海的游客、商务人士提供便利,更是通过优化市域交通运输结构,服务长三角城市群。

此外,上海五年来推动一批先导产业项目落地,服务“五个中心”建设。近年来,上海通过市重大工程建设,先进制造业布局初见成效,引入特斯拉超级工厂等项目。在集成电路和芯片设计等技术难度较高的制造业领域,布局速度也在加快。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将在张江科学城落地,促进科研要素集聚,让优势更强。(记者 戚颖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