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海关打通长三角进出口物流关键节点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14 10:09

12日上午11点,宝山区泛成集装箱监管站的分拨仓库内,各类大小不一、形形色色的分拨货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进箱、拆箱、查验、提离作业。

吴淞海关辖区多个监管站是长三角地区进出口物资供应重要节点,承担着长三角重要企业上下游原料供应和补充。上海海关全力打通长三角进出口分拨物流关键节点,一条跨区域的“仓库—海关—地方各部门—企业”的长三角快速联协链条正式建成,长三角进出口分拨物流越走越顺。据统计,6月吴淞海关累计监管分拨货3.7万批次,同比增加46.3%,环比增加3.7倍。

打通长三角物流“信息节点”

吴淞海关辖区德祥、泛成等集装箱监管站是连接长三角地区和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陆运物流的最后节点,大部分从洋山、外港码头进口的拼箱集装箱货物,在这些监管站进行拆分后完成清关提离,再通过公路网直接运输到长三角数以万计的企业。

“我们与分拨货物流向的主要城市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吴淞海关梳理库存货物清单、目的地等信息,对口省市相关部门梳理辖区企业分拨货物提离需求。”吴淞海关副关长宋炜告诉记者,通过提前信息双向匹配、问题协同处置,货物的通关情况、物流运输情况和困难建议等得以集中统筹协调,加快分拨货物进箱、拆箱、查验、提离工作,加速长三角货物跨区域流转速度。

上海海关相关职能部门,还提取30万条报关单数据,梳理形成2.6万票涉及辖区四个分拨仓库的江苏、浙江企业报关单并发送至南京、杭州海关,深化运用长三角海关一体化机制,有序推进完成积压分拨货物清理。

6月,吴淞海关辖区各集装箱监管站单日进箱317标箱,比本轮疫情前日均进箱量增长20.1%,企业日提货1976批次,比本轮疫情前日均提货量增长51.7%。

守好海关监管“安全节点”

日前,巴斯夫化工有限公司从德祥集装箱监管站分拨仓库提离一批包括汽车油漆涂料原料、农药中间体等重点行业上游产品原材料。抗原检测、扫场所码、进场消杀、海关验放、货物装车,一系列操作后,物流公司司机全程无接触提货,25分钟内提货离场。

随着夏日的到来,仓库安全生产的风险隐患也在逐步升高。宋炜说:“我们保安全与保通畅两手抓,在强化监管的同时,千方百计减少货物在仓库的堆积时间,应转尽转,应转快转,确保安全顺畅。”

一方面,吴淞海关宣传引导收货人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时查询报关单放行状态,要求仓库运营企业动态监测库存清单,提升进箱、拆箱作业效能,对在库已放行货物按收货人信息进行地区匹配筛选,逐一联系催提,加快货物周转速度。

另一方面,提前排摸预约待查验货物,形成“优先进箱清单”。通过上海海关12360热线发布《吴淞海关分拨货查验须知》,实行“5+2”预约查验、“无陪同查验”等模式,延长查验工作时间,强化一线查验岗位人员配备,确保对分拨货物的查验“日清日毕”。

建好重点企业“服务节点”

“在这非常困难的时刻,海关以最快速度将我司货物查验放行,确保了采埃孚中国各工厂在疫情下,顺利渡过难关。”采埃孚亚太集团致吴淞海关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采埃孚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品牌,使用其安全气囊模块、安全带、方向盘等部件的车企上下游企业遍布长三角。疫情期间,分拨供应链同样受到不小的冲击,若无法准时交付物料订单,将会直接影响各大整车厂的生产安排,进而给汽车产业链带来负面影响。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收货企业遍布长三角城市的,不仅有特斯拉(上海)、上汽,还有江苏波司登、浙江壳牌化工石油等行业重点企业。

吴淞海关主动靠前,与企业共克时艰,迅速落实海关总署及上海海关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设立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保供稳链绿色通道。

5月以来,吴淞海关累计验放分拨货物4.4万余批次。昨天下午1点,验货场地地表温度直飚至50多摄氏度,刚吃了两口午饭的吴淞海关关员魏剑华和李敏又立即穿上防护服,投入到查检工作中。“从4月开始,关员就在现场封闭工作,吴淞口岸的进出口通关业务没有断过一天。现在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做好安全监管,畅通分拨物流。”魏剑华说。(记者 何易)

原标题:

6月吴淞海关累计监管分拨货3.7万批次,同比增46.3%、环比增3.7倍

上海海关打通长三角进出口物流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