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15:57

高标准打造市场体系 高质量建设共同市场

——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研讨会召开

7月14日,以推进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为主旨的“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以主会场加江苏、浙江、安徽三个视频分会场方式召开,围绕《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展开交流研讨,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上海联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介绍了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建设背景、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上海联交所党委副书记、总裁余旭峰主持会议并对进一步完善方案提出要求,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蒋鸿雁,浙江产权交易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琪,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斯映红等机构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上海联交所副总裁、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理事长李杰汇报了方案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

周小全表示,近年来,在当地国资委等部门的指导下,长三角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推进各地统一市场建设、优化市场合作机制、深化多元化合作交流、提升线上合作水平、拓展业务合作领域、创新党建联建机制等方式积极推动多元化务实合作,在一体化协同发展中不断创新探索、积累经验,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以此次方案编制为契机,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三省一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在长三角产权交易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在今年的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上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余旭峰表示,与会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结合各自在一体化实践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对方案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上海联交所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集中大家智慧,及时借鉴吸收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形成让长三角三省一市交易机构满意、相关主管部门认可的高质量方案。他提出,对一体化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要聚焦重点、集中研究、分类推进、逐项解决,有序推动方案落地见效,力争把长三角产权市场打造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引领区、长三角要素和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长三角高水平合作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蒋鸿雁认为,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要聚焦中央企业及地方国企增资扩股业务等重点合作领域,不断提升项目成交率和增值率,创新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提升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项目推介、信息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合作效率。

周琪认为,省域产权市场一体化是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的基础,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是省域产权市场一体化的趋势,下一步要共同打造长三角产权交易机构与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相互促进、双向赋能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斯映红认为,要进一步强化碳排放权、知识产权等创新领域合作,创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探索打通现有不同交易系统之间合作通道,同时要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和资源配置效率,有力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畅通流动。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完善跨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建设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2022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鼓励长三角等区域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多次鼓励长三角产权交易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深化合作,率先探索区域产权市场一体化合作,为建立全国产权交易统一大市场作出贡献。与此同时,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及国资委等部门积极推进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2019年11月,首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上,三省一市国资委提出“要强化产权交易合作,推动长三角国资系统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2021年6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建设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交易市场,推动产权交易信息发布、项目推介、联网交易等一体化合作”。

今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国资委与长三角四地产权交易机构共同“制定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建设方案”,并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