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国家发改委要求长三角打破壁垒 实现统一大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发表时间:11-30 09:30

“2021年,上海的PM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56%。这是坚持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成果。”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清在“第五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暨2022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目标是到 2025 年,长三角区域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行政壁垒逐步消除,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与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全面对接,协同开放达到更高水平。

建立人才雁阵

《行动方案》中指出,将提升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服务水平,并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好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资工作。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对接合作,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对外投资提质增效。

针对中国的开放合作政策,国际四大粮商之一的中国区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开放合作的大环境、多元稳定的经贸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很高兴听到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这对我们外商来讲是无限的商机。”

《行动方案》要求,长三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加大国际人才招引政策支持力度,健全人才培养、选拔评价、激励保障机制。

《行动方案》强调,推动国际人才认定、服务监管部门信息互换互认。在风险可控领域探索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加强执业行为监管,加大国际化高端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力度。推进人才社区建设,提高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水平。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顺畅流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教授建议,“在各个重要城市,深入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化活力;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构建区域利益协调机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带动各地发展。”

王振认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人才创新雁阵,要遵循客观规律,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着力增强和造就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头雁功能,着力在南京、武汉、杭州、合肥、长沙、成都、重庆等重要支点城市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新型创新平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三个国家级创新方阵。

推进绿色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发布了《2022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2020年,上海稳居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榜首,按照长江上中下游城市来划分,33个上游城市中,成都稳居榜首,36个中游城市中,武汉稳居第一,41个下游城市中,上海高分问鼎。按照城市性质进行分组的结果来看,直辖市及省会(含副省级)城市各年度排名基本稳定,上海持续强势霸榜。

庄毓敏指出,“长江经济带各城市在绿色创新投入产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短板。”

她汲取优秀城市经验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考虑,提出了政策建议,“加强政策引领,打造‘绿色发展’社会良好氛围;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健全绿色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聚焦‘双碳’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享健康生活。”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行动方案》提出,促进长三角深入推进包容普惠创新。共筑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完善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消费升级倒逼技术升级

针对居民生活,《行动方案》提出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加快异地就医报销、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体体验等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拓展“一卡通”适用范围。

“可以通过消费升级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庆华建议。

黄庆华指出,建设新发展格局需要提升内需水平,而提振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关键。

他认为,首先,消费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机理是,消费升级包含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结构优化两大方面。其次,消费升级能倒逼技术升级。因为消费升级具有棘轮效应,而技术进步可以满足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最后,消费升级能优化经济结构。

“消费升级会导致生产要素向中高端产业集聚从而促进产业升级;因为鲍莫尔效应,即消费升级会激励厂商进行产品技术创新继而促进产业升级。”黄庆华说。

此外,消费升级能驱动经济绿色发展,因为消费升级会促进具有低碳排放特征的服务业发展,而消费结构升级引发的服务业崛起能够带动第二产业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且代表消费升级方向的高端产品也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征。

黄庆华还提出了协同提升长江经济带消费水平的建议,即“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是增强消费支付能力首要因素。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激活新内需潜力,改善消费基础设施环境,提升消费舒适性。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倡导新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