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部门携手推进长三角五地科创金融改革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09:30

八部门携手推进长三角五地科创金融改革

保险业精准发力科技供给端

近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域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方案》意义深远。”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分析表示,尽管当前试点仅有5个城市,但《方案》探索的是共性问题,即金融资本如何更好实现社会功能,尤其是如何有效介入科创产业,实现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

“《方案》的出台将引导保险公司进行产品供给侧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体现了科创金融政策的精准性、联动性和协调性,有望助力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的高效对接。”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认为,未来,非车险产品有望迎来更多创新和增量,助力非车险业务进一步联动实体产业,为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多保障,实现金融和科技产业的联动。

有效发挥保险科技作用

精准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方案》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形成金融供给和需求结构平衡、金融风险有效防范的良好生态,打造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支持科技保险专营机构,丰富科创金融组织业态。支持境内外科技保险公司在试验区内建立总部研发和服务中心,引导试验区内符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提升保险中介在保险科技领域的服务能力,有效发挥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等风险分担和增信作用。《方案》还强调,制定科创企业规范培育和服务标准,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创业投资、担保等各类金融业态标准化、精准化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近年来,一些大型上市保险机构不断在前端科技赋能、中端科技节能、后端科技智能等方面积极探索科技运用,逐渐走出一条保险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之路。近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人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松江科创园正式揭牌。该公司表示,将致力于组建科技创新投资平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科技资本、金融资本有效转化为现实科技供给,加大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人保科技的战略定位是人保集团科技资源整合管理平台、科技服务能力支撑平台、科技运营共享服务平台以及科技服务价值创造平台,被寄予支持赋能人保集团“卓越保险战略”的厚望。“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的政策、金融、市场、服务等创新生态环境日益完善,在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奖励、住房保障等方面有较大的扶持力度。我们相信松江有足够的能力和潜力承载人保集团打造金融科技优势、构建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规划。”人保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人保集团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人保上海松江科创园,人保科技是先期入驻企业。依托人保科技等入驻科技企业,人保松江科创园将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6+x”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保险综合服务方案,建立对接市场的长效机制,带动金融投资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至需求端的精准对接,推动形成创新链、产品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入融合的格局。

引导保险产品供给

为科创产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顶层设计不断为科技保险的发展释放新信号,多地明确保险公司要完善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开发专属产品,强化风险保障。科技保险作为保险业的一支新兴队伍,正在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保险机构支持科技创新最终还要靠产品、服务齐发力。

2021年11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要求保险机构强化科技保险保障作用及强化科技保险服务。在行业专家看来,这将进一步为保险业服务科技发展指明行动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有助于在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上踏出坚实一步。

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提出,支持科技类保险产品创新,支持保险公司研发推出符合科创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持续推进生物医药相关责任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专利综合保险产品,支持开展软件首版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支持保险公司对科创企业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

随着科技保险的扶持引导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保险业不断提升科技保险的保障能力,为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创新过程中的风险。9月3日,中国人保副总裁肖建友在“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推动科技保险发展方面,中国人保不断扩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等险种覆盖范围,在14个省发展知识产权保险。针对我国芯片行业这一“卡脖子”重点,牵头组建“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

截至今年3月末,太平财险已助力5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1353.77万元。太平财险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开发知识产权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新型险种。

“《方案》着眼保险服务助力科技创新,分别在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网络安全、软件开发和专利技术保护等领域鼓励通过科技保险产品供给助力相关领域的创新和突破,体现出监管引导保险产品供给为科创产业保驾护航,实现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良性循环与互动。”信达证券分析认为,《方案》有望推动头部险企开发科技保险产品并带动非车险业务发展,尤其是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企财险、专利险等多种非车险业务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可以预期,头部上市险企凭借产品开发能力和精细化运营有望率先受益。

“在科技的开发创新与应用中,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风险的发生,涉及生产、研发、人员、贸易链、信用链等多个方面,按照时序将科技风险划分为科技研发风险、成果转化风险和市场风险。”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看来,科技保险有效地分散了研发项目的科技风险,提高了科技研发各方主体对于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同时降低了科技研发项目因科技风险而失败的可能,提高了科技研发的效率,从根本上推动了社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