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精准助推项目转化落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发表时间:01-09 10:33

自2021年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落户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以来,实现从“0”到“1”的突破,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供需对接精准有效,推动112个项目落地,其中10个项目成功落地相城区。

推动百余个项目落地江苏

近日,国产大邮轮建造数字化平台项目落地苏州高铁新城,致力于打造安全、可控、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建造工业自动化软件应用平台,未来可以快速在各大复杂装备建造项目中推广,带动上下游硬件、配套智能设备研发。

这是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落户苏州相城区以来,推动在相城区落地的第10个项目。

2021年7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正式落户,选址苏州市相城区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同年11月,转化中心进入实体化运营阶段,开展先进技术成果交易、孵化、产业化落地等工作。

转化中心为何选择相城区落户?据了解,随着国家级高铁枢纽加快打造,虹桥-相城一体化深入推进,相城区战略优势多重叠加。当地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已集聚新经济企业2324家;贯彻“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理念,集聚各类产业基金180支、总规模1473亿元,可为孵化企业和产业化项目提供最优的场地、人才、资金和政策等支持。

为保障转化中心运营,苏州按照市场化手段和发挥资本力量共同服务成果转化的思路,形成了以转化中心为龙头、运营公司和转化基金为骨干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目前,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苏州)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苏州市国发集团、相城金控和海南卓远基金共同出资,以合伙制形式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转化基金,首期规模为20亿元,将与转化中心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目前,转化中心已推进百余项成果与江苏本地企业深入交流,推动112个项目落地,其中孵化类项目29项,转化基金将直接注入资金参与投资;产业化类项目83项。其中,已有阿米检测、圣点科技第二总部、大尺寸复合材料框梁技术等10个项目成功落地相城区。

畅通转化机制助力供需对接

2022年9月,在相城区召开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和成果推介会上,转化中心面向苏州各区市开展了具备落地条件的21个转化项目的集中路演活动,其中13个项目正在和相城区积极对接。

以供需精准对接为重点,转化中心已形成涵盖有效成果7427个的成果库、技术需求556个的需求库、可推介项目129个的项目库。

供需政三端联络机制基本建立。“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联络机制”面向成果供给侧单位,收集具备转化条件的科技成果;“成果转化联络员对接机制”面向地区各板块,汇集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需求;“苏州市相城区与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项目沟通协商机制”针对转化项目常态化研究审议。

为加大成果转化项目对接力度,加快项目落地,相城区于2022年10月成立了转化中心项目对接工作专班。“专班将常态化实地调研有关企业并收集有效技术需求,推动供需两端匹配形成项目,同时,协同有关部门、板块,紧密跟进项目进展情况,重点关注具备签约条件的项目,推动项目优先落地相城区。”相城区工信局局长董亚琦说。

目前,成果转化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正在试运行,上线后,将进一步扩大受众面,为供需双方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布局生态系统加速成果转化

国防工业科技成果转化普遍存在成功率低、市场化率低等问题,如何筛选符合地方发展条件的高质量项目、提升转化率,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此,转化中心在研究形成《转化中心成果转化服务操作指南》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系列标准规范,明确成果输入到项目输出的路径步骤。比如,成果评价标准为成果筛选和入库提供统一判定依据,转化项目评定标准为提供基金扶植等支持条件提供判定依据,入驻孵化器评价标准为孵化类项目进驻具有普惠条件的孵化场地提供判定依据。

首期规模20人的专家投资咨询委员会也已完成设立,作为转化中心各类重大投资决策的专业智库。委员会涵盖军工各行业,以及掌握长三角产业技术发展,熟悉金融、财务、企业管理、资本市场运作的权威专家。

2022年7月,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长三角园区启用大会上,国防科技工业计量测试公共服务平台、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公共研发平台等26家派驻成果转化服务机构、首批公共服务平台入驻苏州,为加速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先进制造业(长三角)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将运用应用大数据、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苏州金融机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交易和数字化服务。

今年,相城区还将举办全国先进技术成果交易大会,探索建立技术交易平台,汇聚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资源。(肖心月 张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