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式现代化,长三角要走在前列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11:24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立足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点,应当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展示、提早实现,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样本和动力。

我们首先要有明确而清醒的认识——

一是要意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特点、实现方式都与此前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有很大不同,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困境、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前景、让现代经济实现更健康和质量更高的发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都有重大意义。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实践,长三角地区要深刻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以极高的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率先投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去。

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逻辑合理性。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的现代化的底层逻辑存在根本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肩负着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试验田和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必须要率先加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设,从宏观理论到具体细节,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的合理性、可行性进行更为细致的论证,也要思考如何从理论逻辑上,向全社会、全世界讲通讲透讲清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共同富裕的合理而又有效的路径和办法。

三是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特性。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个书斋中的理念和理论,而是一项需要在现实社会进行的实践活动,必须是实干出来的。长三角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探索时,更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和探求具体的路径、方法和所需要的各种条件。而且还必须注意到,中国式现代化并不是温室里的小范围实验,而是规模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长三角地区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必须要坚决走群众路线,发动广大群众,凝聚力量,集思广益,为全国范围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概括为“一极三区一高地”:“一极”是要把长三角通过一体化的发展,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三区”是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高地”是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扎实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将这一区域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成为全国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从而更好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长三角地区应该并有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走在前列。

在实践中,长三角地区尤其要处理好市场经济、产业升级与共同富裕三者之间的关系。

第一,长三角地区要加大构建有效市场的探索力度。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而,长三角地区一定要明确市场化改革取向,破除区内各种门槛壁垒阻碍,加快区内更多要素自由流动,让国内国际市场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畅通的循环,经济实现强劲活跃增长。

第二,长三角地区要坚决打好产业升级这一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我国从中低端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攀升到国际产业链的更高层级。只有实现产业升级,才能让我国经济实现更大自主性。长三角地区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希望最大的地区之一,要练好内功,打好基础,让本地区成为中国基础科学最发达的地区;还要建设好长三角地区产学研转化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更要按照中央整体部署,针对产业升级中存在的卡点瓶颈,下定决心坚决攻关突破。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贫富分化严重的现代化已经是困扰现代西方发达国家继续发展的最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能重复其他国家陷入的困境,而是要为我国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闯出一条新路。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地区,一方面要按照中央部署在坚持建立更高效更平衡发展的市场经济基础上,由“有为”政府进一步规范分配秩序,降低贫富收入差距;另一方面更要认真思考和实践如何在“有效”市场基础上实现群众获得更多财富,为共同富裕的实现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