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2万亿之城,下一个是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亚丽 发表时间:01-20 11:24

区域经济观察员丨长三角2万亿之城,下一个是谁

近期,成都成为全国第7个“2万亿城市”,关于城市“万亿俱乐部”的话题,再次被掀起。

在长三角这片活力四射的土地上,谁在进击2万亿之城?谁又是冲击万亿之城的后备军?

向着2万亿之城进击

2022年,长三角地区没有新晋2万亿之城。

目前,进入这一门槛的分别是上海(4.45万亿元),以及苏州(2.4万亿元),傲然领跑长三角众多城市。

那么成都之后,长三角的土地上,谁是下一个2万亿之城的有力竞争者?从目前的GDP总量看,杭州、南京、宁波有望冲击。

根据官方的相关预测数据,2022年杭州GDP为18736.79亿,距离2万亿还差一大口气。如若2023年GDP增长能保持在6.7%左右,则跨入“2万亿俱乐部”,近在眼前。

从发展潜力看,杭州目前的经济发展策略是软硬两手抓,对冲击2万亿而言,可谓双线发力。

数字经济很给力。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905亿元,占全省的58.8%,占GDP的27.1%;数字经济领域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3家,百亿级企业从2018年的13家增加到20家,大企业大集团优势凸显。

工业基础也不俗。这几年,杭州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4100亿元,高端制造势头良好,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828亿元、2062亿元和1851亿元,年均增长10.7%、11.2%和12.0%。这些都是杭州冲刺“2万亿俱乐部”的资本。

南京还需要一点时间。2021年南京的GDP为1.64万亿元,根据2022年预计2%的增长,经济总量大约在1.67万亿元左右。

南京对于2万亿之城的目标,早在2021年省两会上就有表示——未来五年,要从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特大城市”走向“超大城市”,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参照苏州和成都,从1.7万亿元迈上2万亿的新台阶,都只用了3年时间,南京或许有望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

宁波2022年GDP为1.56万亿元,虽然总量跟杭州和南京比,还有些差距,不过从名义增速6.85%看,发展相当稳健。

宁波这几年发展是较快的,一个参照系就是座次邻居天津——2021年宁波GDP全国排名第12位,就在天津之后,两者GDP相差1000多亿元。

2022年天津GDP为1.6万亿元,这一差距进一步缩小到400亿元,这不仅得益于宁波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还有宁波舟山港这一世界大港的拉动。

事实上,和南京一样,宁波也明确提出过2万亿之城的目标,不过野心更大。

在《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的官方文件中,宁波不仅提出要在2025年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还要进入全国前十。

三座城,各有各的优势。谁先成为2万亿之城,让我们拭目以待。

谁在突破万亿之城

大厦不是一日建成的。2万亿之城的第一步,是要成为万亿之城。

放眼长三角地区,杭州、南京、合肥、苏州、无锡等省会及强市,均已迈过万亿元GDP的台阶,接下来要培育一批万亿元城市后备军,地级市有看点。

2022年,虽然长三角地区暂无新晋万亿之城,不过,几座城市冲刺在即。

常州,2022年预计实现GDP约9500亿元,今年成为万亿之城已毫无悬念。从增速看,7.86%的名义增速,表现也相当出色。

常州位于苏锡常都市圈,2021年这一都市圈的GDP达到了4.6万亿左右,实力不可小觑。不过,碍于苏州和无锡这俩邻居太过强大,常州的存在度不高。

这几年的突围,常州靠的是新能源等强势制造业。

你能想象吗,当下常州拥有理想、比亚迪等4家整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整车产量占江苏全省的一半;动力电池产销量居全国第一,独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预计到2025年,常州的新能源领域有望形成万亿级产业规模,也难怪一向低调的常州,喊出了打造“新能源之都”的目标。

徐州,也在冲刺万亿之城。2022年8400亿元的经济总量,和常州比步子似乎慢了一些。不过,徐州也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

徐州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是公认的苏北地区第一大经济城市,坐拥淮海地区,又是我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发展潜力巨大。不过作为老工业城市转型代表,产业转型升级依然迫切。

因此,徐州结合自身特点,打出了两张“牌”:“产业强市”和“区域中心”。

温州,2022年的GDP是8000亿元,紧跟其后。在浙江,温州一直在杭州和宁波之后,排名第三。

不过,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这意味着温州要跨步挑起大梁,成为万亿之城更是应有之义。

有趣的是,温州虽然经济总量较上述城市少了一些,不过964.5万人的人口数量,竟然比南京(942.3万人)还要多一些。这些人口中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未来或许还能再释放一些,助其冲刺万亿之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