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打通数字“断头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1-30 08:36

一体化示范区跨省域智慧大脑上线运行

长三角打通数字“断头路”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29日正式上线运行。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智慧大脑致力于让企业和市民办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协同治理更有效,同时将有力支撑示范区数字化转型发展。

依托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智慧大脑已打通苏浙沪两省一市18条数据链路,汇聚了242项数据资源,有力支撑社保、医保、公积金异地使用等区域一体化应用场景,智慧大脑还围绕规划管理、项目管理、生态环境、一网通办、公共信用、产业经济等六大重点领域,搭建了一体化应用场景。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在智慧大脑的产业经济平台类目上,我们可以轻松看到各个区域重点企业分布情况,包括企业类型、所处细分行业和产业链位置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营商和产业发展部部长朱正伟介绍,智慧大脑为区域治理提供了一张“产业地图”。

在正式上线运行前,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已试运行半年多时间,有力支撑了区域业务工作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介绍,在规划管理领域,示范区已有46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审批通过线上办理;在生态环保领域,智慧大脑开发了生态环保监测分析和联保共治两大模块,可以实现区域内62个水质自动站、37个重点水质监测断面、4个饮用水源地的监测。

下一步,执委会将积极谋划推进智慧大脑2.0建设,进一步拓展利企为民服务类应用场景,赋能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