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生态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上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16:51

原标题:长三角生态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上线

共享去梗阻 发展更有“数”

2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全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初步建成,支撑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数据底座初步形成,跨省域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机制构建形成。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基建的重点项目,示范区“智慧大脑”聚焦跨省域数字空间的互联互通,打通了示范区数字空间“断头路”,将使企业和百姓办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协同治理更有效,也将有力支撑示范区数字化转型发展。

据介绍,“智慧大脑”构建形成了一体化数据中枢。依托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沪苏浙两省一市18条数据链路,汇聚了242项数据资源,通过数据服务总线有力支撑一体化应用场景,社保、医保、公积金数据接口及法人库库表数据已反哺示范区两区一县,并应用到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推进的“信易医”等应用场景中。

“智慧大脑”还实现了示范区制度创新跨域一体化业务应用。按照一体化制度创新数字底座的总体定位,围绕规划管理、项目管理、生态环境、一网通办、公共信用、产业经济等六大重点领域,搭建了一体化应用场景,依托业务应用可以对示范区跨域协同治理得心应手。此外,“智慧大脑”构建形成了一体化云网基础设施。以一体化应用场景为牵引,执委会、沪苏浙两省一市大数据管理机构及51家业务部门通力协作,构建差异化的跨域网络策略,打通了跨域网络断头路,实现沪苏浙三地政务网的联通以及政务网与互联网的联通。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智慧大脑”此前已进行了半年多的试运行,在规划管理、一网通办、公共信用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了探索,有力支撑了示范区的发展。(许海燕 姚政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