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敬亭山下,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0:28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安徽实践——宣城市坚持开放合作,奋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敬亭山下,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月15日,郎溪县定埠港一台32吨级龙门吊在装卸盘螺。本报记者 罗广心 摄

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宣城不仅是山灵水动、绿色宜居之城,更是厚积薄发、加速崛起之城。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两翼”之一,近年来,宣城市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好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通江达海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互联是基础和先导。近年来,宣城市坚持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宣城市郎溪县的定埠港,32吨级的龙门吊下,一卷卷盘螺正被装载上船,这些盘螺将通过芜申运河,运往无锡、上海等地。

“定埠港建成之前,我们采取汽车运输的方式进行运输,每吨运输成本高达75元。现在,通过定埠港运输,每吨运输成本只要20元,而且运量更大,十分便利。”郎溪县重振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俊说。

定埠港,曾经只是个小渡口,如今却成了承担长三角地区“一地六县”企业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运输的中转站。目前已建成港口岸线640米,1000吨级泊位8个,配套堆场及仓库面积约7万平方米,码头配置有集装箱桥吊、集装箱正面吊、通用龙门吊等大型起重装卸设备10余台。

“今年1月份以来,定埠港已完成吞吐量30万吨,同比增长了近70%。”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绪文介绍,自开港以来,该港累计吞吐量突破1200万吨,服务县域及周边企业近百家。

“定埠综合码头二期计划总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跟踪对接土地征收和报批工作,预计今年12月份竣工。”郎溪县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周告诉记者,该项目是郎溪县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增土地105亩,建设4个1000吨级的泊位,并在后方陆域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区和B类保税物流园区。

芜申运河航道通江达海,合福、杭黄、商合杭三条高铁开通运营,芜黄高速建成通车,芜宣机场通航……宣城市正由点及面扎实推进区域大流通格局建设,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今,宣城市综合交通能力实现了1小时直达南京,3小时到达杭州和上海。

宣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市还将强化互联快通,加快宣绩铁路建设,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公水联运,推进水阳江航道提升扩能,加快海棠湾码头整合。

为企解难

激活澎湃发展动能

2月14日,记者走进旌德鼎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银色的铸轧卷码放得整整齐齐,工人们紧盯操作台的各项数据,现场忙碌而有序。

旌德鼎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王建增告诉记者:“我们厂房有6条生产线,目前生产形势不错,产品供不应求。”

该企业专业研发生产新材料、金属制品,2021年10月通过招商引资进入旌德,2022年8月正式投产,当年即达到年产铸轧卷8万吨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2.3亿元。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鼎新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初次与旌德县招商组接洽,旌德干部敏锐的思维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旌德县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打响“旌牌管家”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在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我们贴心、真心的服务,这份服务也让我们越来越信任他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旌德经开区全力协助统筹管理企业与外地安装公司的人员来往、设备调运,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该县人社局协助企业招聘用工100余名,帮助企业迅速组建起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技工队伍。

旌德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需求点,经开区成立代办服务中心,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多措并举,缓解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人才招引新模式,为企业输入新鲜活力。同时,还联合经信、发改、统计、应急等涉企部门,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文化、送培训”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聚链成群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链集聚,加速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在广德经济开发区,坐落着一家生产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的企业——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

“公司总部在苏州,我们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选择在此设厂,于2017年落户投产。”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光胜告诉记者,在广德,一天之内可以完成和长三角主要城市的物流互通,产品交付能力有保障,当地充足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也为企业降本扩产提供了条件,订单量实现了逐年翻番。

看好广德市的企业还有不少。

广德牧泰莱电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签约落户于此,形成年产28万平方米双面及多层高端印制线路板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医疗、通信、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

谈及选择广德市的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理位置是首要因素,我们不少上下游客户也在这里落地生根,形成了配套齐全、发展成熟的电子电路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氛围好。”

从无到有搭建一个新产业,一条生产线牵起千亿级产业链。广德经济开发区正为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而努力。

近年来,广德经济开发区坚持围绕电子电路、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成套装备和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壮大产业规模,工业质效稳步提升。抢抓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广德片区建设机遇,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该开发区有投产企业437家,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5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79家。(见习记者 鹿嘉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