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把脉长三角智慧农业 探索“场景+链式”解决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晔 发表时间:03-24 14:38

为研判农业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与合作交流,围绕长三角区域特色和优势农业生产场景,探索“场景+链式”智慧农业技术整体解决方案,3月17日,以“智慧农业技术与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为主题的长三角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赵春江、陈剑平、张洪程、李天来等院士和智慧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400余人参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发达、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劳动力、资本和科技等生产要素活跃,智慧农业蓬勃发展,探索出许多有价值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

但目前我国智慧农业仍存在一些发展瓶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向记者介绍,一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如传感器、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等的核心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和创新发展;二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决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等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发展;三是要集成现有的农业技术、信息技术、农机装备打造应用场景,探索智慧农业的发展模式。

赵春江透露,2022年农业农村部立项建设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和江苏大学共同参与,旨在围绕长三角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面向区域智慧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聚焦信息感知与模式识别、数据分析与智慧决策方法创新、智能管控技术与装备研制、精准信息服务模式四个方向,以“数据、智能”为核心,开展关键信息技术创新研究,加快信息与农艺、农机的融合、集成与应用,强化自主创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信息领域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长三角现代农业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江苏省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现代科技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度应用。江苏作为农业大省,十分重视智慧农业技术实际应用场景,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全面深度融合,通过建立数字农业智慧平台、智能物联网平台等,突破了一批数字农业关键技术,开发了一批实用的数字农业技术产品,数字化技术为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使农业生产实现提质增效。

“过去的创新都是技术驱动,而智慧农业具有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相关技术一定要放在场景中应用才能得到检验,我们称它为‘场景+链式’的智慧农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任妮表示,长三角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之后,将发挥各方创新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共同打造一批“场景+链式”的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在长三角地区打造一些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让相关技术能够落地应用。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长三角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农学会、江苏省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论坛期间启动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共同建设的长三角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并为江苏省设施果蔬智能生产技术协同推广联盟揭牌。(张晔)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