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从数字看协同创新提速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8:48

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10年增长1.5倍,年均增速达到9.47%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数字看协同创新提速

日前,马鞍山经开区晶天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在赶制太阳能光伏产品。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形成太阳能光伏系列产品产业链和高效硅片、电池片等研究、试验、生产和销售综合体系。(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王文生 通讯员 姚杰超 摄

近日,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安徽省科技档案馆)联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共同发布《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2022》(以下简称“指数报告”),这也是三省一市4家科技智库第四次共同发布该指数报告。

指数报告显示,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从2011年的100分(基期)增长至2021年的247.11分,较2011年增长了近1.5倍,年均增速达到9.47%,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从5项一级指标变化情况来看,成果共用指标增幅最大,从2011年的100分提高到2021年的370.00分,年均增速达到13.98%;其次是资源共享指标,从2011年的100分上升到2021年的267.25分,年均增速达到10.33%;第三是创新合作指标,从2011年的100分增长到2021年的212.26分,年均增速达到7.82%;相对而言,产业联动和环境支撑两个指标发展增速稍显缓慢,当前和未来需要不断探索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径,营造区域一体化的科技创新环境。

研发经费与人才高位集聚

2021年,长三角地区研发投入强度高达3.0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三成,长三角地区财政科技拨款占政府支出的比重为5.0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两成。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研发人员71.18人年,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2倍。

研发人员集聚效应不断加强,人才分布呈现从“单极”向“多极”演进的趋势。长三角每万人拥有研发人员71.18人年,同比增长4.71%,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7.07人年,体现了长三角地区在研发人员方面具有较高的集聚度。从总量情况来看,长三角研发人员11年间从73.84万人年增长至167.54万人年,同比增长8.51%。上海引领长三角地区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在2014年到2019年的低速增长后,2020年研发人员强势增长,同比增速达15.09%,居三省一市首位。近年来,随着浙江一系列高端人才集聚政策的驱动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浙江和安徽对于人才的吸纳和集聚效应持续释放,尤其是安徽,同比增速达到11.05%;浙江研发人员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9.02%。

从人才流动的视角来看,“十三五”期间,科技人才在长三角三省一市跨区域流动达到165万人次。研发经费、人才、平台、设施等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地区加速集聚,形成创新资源集聚高地,有力支撑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成果和经济效益的产生。

科研合作网络实现全覆盖

2021年,长三角区域国际科技论文合作数量达到26481篇,较2011年增长近6倍,41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纳入了区域科研合作网络中,基本实现了长三角区域科研合作网络的全覆盖,更多的创新主体在长三角区域内寻求科研合作。11年间,上海、江苏、浙江与安徽国际科技论文合作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国际科技论文合作的学科领域主要集中在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肿瘤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STEM领域。2020年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国际科技论文合作数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5倍、7倍、6倍和8倍,产出众多高水平科研成果,区域科研合作成果持续迸发。

2021年长三角专利转移数量达到30968件,合作发明专利7835件,较2011年分别增长了86倍和7倍,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三省一市间专利转移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学科与技术领域融合联通,为长三角区域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

科研合作网络不断拓展,知识扩散逐步加速。从长三角地区科研合作网络的发展趋势来看,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大城市构建了科研合作的核心框架,苏州与宁波作为重要潜力代表,不断趋近核心圈层。四大核心城市中,上海在网络中的“首位城市”的地位明显,并以此为核心节点形成了“上海—南京”G42沿线、“上海—杭州”G60沿线的科研合作主干线,由此,江苏南部和浙江北部更多城市逐步深度融入科研合作网络,特别是苏州与宁波,使得网络密度显著增强。2018年至2020年,以苏州、宁波、徐州、淮安、扬州、南通、温州为代表的城市分别成为科研合作网络的次级核心节点,围绕四大核心节点与次级核心节点形成了“南京—南通”“南京—镇江”“南京—淮安”“南京—徐州”“杭州—宁波”“杭州—温州”的次级主干线,科研合作网络的联结广度、密度不断增大。

科创产业与资本双向奔赴

2021年,长三角高技术产业利润高达3594亿元,较2011年增长1.31倍,占全国高技术产业利润的近三成。截至2022年9月,从上市企业投资流向看,长三角地区1914家上市企业向区域内4381家企业异地投资;从投资机构投资流向看,长三角地区获融资企业数超过1.2万家。长三角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对区域内的投融资活动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领域,体现了在科创产业与资本的加持下,长三角不断整合产业链并促进资本要素高效流动,支撑区域内产业集群建设与创新环境竞争力持续提升。

从各省市异地投资企业数总量来看,苏浙沪三地上市企业异地投资活动较为活跃,异地投资企业数均超过1000家,其中,浙江区域内异地投资企业数最多,为1413家;上海、江苏区域内异地投资企业数分别为1389家、1210家;安徽区域内异地投资企业数为369家。从各省市异地投资企业地域分布来看,上海是各省市异地投资企业首选地,浙江、江苏、安徽在上海投资企业数占区域内异地投资企业数的比重分别为50.74%、51.57%和35.77%;江苏作为全国的制造业大省和经济大省,成为上海和安徽上市企业异地投资的第一选择,上海、安徽在江苏投资企业数占区域内异地投资企业数的比重分别为52.05%和43.36%。

天使轮投资能够反映长三角区域“双创”活力和金融资本活力,相对于后期投资,天使轮(种子轮)的投资能更进一步反映创新创业的市场吸引力及优越的创新生态环境。基于第三方大数据平台,2010年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获得天使投资的项目数量从130笔上升至2169笔。尤其是上海,从2013年到2015年,天使投资数从178笔上升到1153笔。

为实现科创产业与资本的互联互通、双向奔赴,长三角地区的众多城市都作出了巨大努力。以滁州市为例,该市深度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生态链,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滁州分中心,搭建跨区域创新合作平台;依托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培养本土技术经纪人83名;连续两年在上海开展“揭榜挂帅”系列活动,43项关键核心技术需求成功揭榜,金额超1.2亿元;在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举办成果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等各类活动20多场。(记者 汪永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