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打造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新样本 沪苏浙皖签署《2023浦江宣言》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10:02

央广网上海4月18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成立第五年。日前,2023年度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宣推活动在国家战略首提地、文旅联盟始发地——上海拉开帷幕。

沪苏浙皖四地文旅人相聚黄浦江上,共同签署《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3浦江宣言》,全面启动新一轮长三角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2023年重点项目,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区域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

根据宣言内容,四地将围绕共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共同构建高能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高地、共同构建世界级高品质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共同构建高标准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共同构建高水平文旅开放双循环战略链接五个方面来强化长三角文旅一体化。

未来,沪苏浙皖四地将持续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方面实现“同城待遇”。携手推进长三角文旅公共服务标准一体化建设,深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数字化平台的互联互通、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联手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与长江流域城市深度合作,提升长江黄金旅游经济带辐射能级。推动文化和旅游与乡村振兴、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联动推进区域“三游经济”(邮轮、游船、游艇)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长三角地区主题体验之旅系列品牌,迭代升级“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等旅游精品,开发推出互联互通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依托苏浙皖沪高铁网络和站点,常态化推出“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依托长三角地区文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资源优势,在科技考古、文物修复、预防性保护、文物修缮等领域,推动联合技术攻关。联合举办文物考古系列大展和巡展;联合组团在境外参加交易会、博览会,举办文艺汇演、文博大展等活动,联合开展中国长三角旅游和第19届亚运会主题推广,联手拓展入境旅游市场。

会上,《长江三角洲区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合作协议》《上海假日列车“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合作协议》同时签约。《长江三角洲区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进程,形成长三角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发展新形态。协议签订后,三省一市文旅厅(局)将建立跨区域行政执法协作机制,通过协调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区域联动新样本。

今年3月,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上海久事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联盟,围绕长三角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群建设目标,依托长三角富集的铁路纽带和沿线城市丰富的文旅资源,高品质策划上海假日列车——“乐游长三角”旅游专列系列产品,大力开拓市场、优化服务、塑造品牌,服务长三角地区加速构建统一的旅游大市场。

同时,“自在长三角”文旅官微联动正式上线发布。今年,三省一市文旅厅(局)将联合各自官方微门户宣传平台组建长三角官微联盟,共同开设“自在长三角”专栏,打造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宣传阵地和平台,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