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国家级”试验田蹚出绿色共富路
来源: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作者:记者 史小静 程梓桐 发表时间:04-27 11:57

嘉善重塑江南水韵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长三角“国家级”试验田蹚出绿色共富路

在浙江省嘉善县著名的千年西塘古镇东北面,有一片约3400亩的湖荡——祥符荡,春日里,天高水阔,风景如画,尽显江南诗意。全新的绿色水生态画卷引来游人纷纷打卡合影。

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揭牌以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一起,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其中,嘉善的西塘、姚庄两镇被划为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肩负着走前列、作示范、当样板的发展使命。

3年来,嘉善的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试验田”硕果累累,先行启动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友好型产业创新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宜居、共同富裕等方面成效明显。

示范引领治水先行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优化水环境、做好水文章是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前,这边杂草丛生,乱糟糟的,我们管祥符荡叫野荡。现在水清了、岸绿了,附近村民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在此开展党建活动的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党建部沈伶妮告诉记者。

为让祥符荡水质得到改善,嘉善实施了控源截污、生境改善、构建水下生物群落等一系列清水举措,对南北祥符荡191万平方米的水域进行水生态修复。

经过治理,现在的祥符荡有鱼有草,水岸相依。“如今,南北祥符荡水体平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平,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沉水植物覆盖度70%以上,透明度两米以上。”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水气管理科科长杨俊向记者介绍,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投放鱼类、构建生态围隔等,祥符荡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鸟栖、草长‘萤’飞”的美好愿景。

除了重点项目,示范区建设3年来,嘉善共完成12个工业园区、9个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累计建成173个“污水零直排区”。嘉善还积极推进姚庄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污水零直排”标杆园区,启动大云镇工业园区、天凝镇工业区、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污水零直排区”标杆园区建设。

2022年,嘉善县4个出境断面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17个县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达标率为100%。

创新技术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围绕示范区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战略定位,3年来,嘉善以良好生态优势,围绕“双碳”战略,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现在,风景秀丽的祥符荡不仅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吸引了众多高端科研资源在此集聚。祥符荡科创绿谷集聚了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嘉善复旦大学研究院等高端科研资源,一批院士领衔的国内外顶尖研发团队将在这里打造示范区科创高地。

此外,嘉善也在逐步探索水下碳汇。祥符荡191万平方米的水下森林,每年可减少约7700吨CO2释放(约30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CO2量)。按照1棵树平均一年大约可吸收18kg的CO2来核算,这里相当于种植了约42.7万棵树。

“目前,我们也与相关部门签约,共建长三角双碳创新实验基地,探索水下和农业农村领域碳排放监测核算认证体系,努力在嘉善建成碳排放认证中心。” 杨俊说。

围绕低碳发展,嘉善还诞生了一座“近零碳”科创村落——竹小汇。

连片的稻田,密布的水网,数十座白墙黛瓦的小房子镶嵌其中,充满科技感的风能发电机映入眼帘……如果不说,你可能想象不到,这样一个位于祥符荡科创中心核心区域的“零碳聚落”,曾是祥符荡边上的一个废弃村落。

嘉善通过对腾退村落进行改造,引入生态科研机构,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注重建筑节能科技的运用,着力打造首个“真零碳”创新聚落样板。

“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通过综合应用光伏屋顶、污水处理、地源热泵、风力发电等低碳技术,实现村落能源自给自足、物质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固液废物产生,为示范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先行实践经验。” 嘉善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年来,嘉善创新指数在浙江省排名提升25位、列第五,高新技术企业两年翻番、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年翻番。”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此前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周年工作现场会上表示。

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

2022年12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印发,作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之一,嘉善姚庄镇争创长三角区域共同富裕镇域典范的先锋。

走进姚庄镇沉香村,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随处可见橘元素的村子。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沉香荡江家港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展,姚庄镇沉香村依托生态绿的最美底色,围绕60公顷的橘林,开展村容村貌、全域景观、文创产业、智慧乡村等领域的全面提升,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沉香村的江小橘乐园,这个集休闲观光、产业融合、生态研学、亲子教育于一体的大乐园,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里是以橘子为IP做的一个项目,我们主打亲子研学,去年最高峰时一天有将近2000人到3000人。” 江小橘乐园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阳阳介绍,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示范区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姚庄镇沉香村党总支副书记吴佳斌介绍,目前村里正在对乡村闲置资产(民房、宅基地等)提升挖掘,植入部分旅游文创和服务性业态内容,打造成高端民宿产品,让农民居家就业、居家创业、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无独有偶,借力乡村建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的,还有位于姚庄镇东部的横港村。

“以前我们老两口在河边圈养鸡鸭,给村子带来污染,政策下来后我们主动退养,并通过做好垃圾分类等行为赚取积分,不仅维护了村庄的环境,还能在‘生态绿色加油站’换取日用品。”横港村村民马祥明告诉记者。

马祥明口中的“生态绿色加油站”是姚庄镇在局部区域、关键环节探索创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姚庄镇紧扣生态绿色目标,创新推行“三治积分+金融赋能+生态绿色加油站”模式,村民通过维护环境卫生、做好垃圾分类等获得积分,可直接兑换成现金使用或换取生活必需品,以此激励引导村民齐心为生态绿色“加油出力”。今年,姚庄镇还积极探索将 “三治积分”优化升级为“共富积分”。

“在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的同时,我们把实实在在的福利递到老百姓手中。如今,‘生态绿色加油站’模式已在姚庄镇实现了18个村全覆盖,累计服务近10500户居民家庭。” 横港村副主任杨苗虎说。

“如今的嘉善,乘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东风,紧扣‘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一体化示范、共同富裕’五大目标,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全力打造绿色共富示范区,一幅全域秀美的江南水乡图景正在嘉善徐徐铺展。”嘉善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