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3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04 10:59

长三角文化碰撞,原创音乐华彩绽放

2023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圆满落幕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4月27日晚,一场耳目一新、震撼人心的音乐盛宴在中国婺剧院震撼亮相,“光南故里·音乐盛典”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颁奖晚会隆重举行。近千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嘉宾、选手、观众齐聚一堂,将在场所有人带入一个充满音乐魅力和创意无限的世界。

此次大赛由浙沪苏皖“三省一市”主办单位协调统筹,共有30首原创音乐作品同台角逐,经过两天的比拼,最终2件作品获得大奖,12件作品获得金奖,16件作品获得银奖。

长三角地区有着相近的文化传统和记忆,如吴越文化、海派文化、徽派文化等,构成了绚丽多彩的长三角文化。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以音乐为桥梁,让江浙沪皖不同地域的文化在中国婺剧院交融碰撞,对挖掘长三角人文精华,推动长三角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金华金东区作为大赛主办地,是人民音乐家、改革先锋施光南先生的故乡。大赛在纪念和缅怀施光南先生的同时,鼓励当代音乐创作者、演唱者和爱好者传承施光南讴歌时代的音乐精神,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繁荣,打造具有金东辨识度的文化标志性成果。

本次比赛旨在表彰和推广长三角地区优秀的原创流行歌曲,同时激发年轻音乐人的创作热情,推动中国流行音乐事业的发展。它不仅仅是一场音乐比赛,更是一场“音乐+”多元化融合发展的音乐盛会。为了更好地传承施光南先生“为人民创作”的音乐情怀,比赛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其中,“在希望的田野上”长三角原创歌曲发展研讨会,旨在重点研讨长三角原创歌曲发展方向,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软实力提升,同时探讨施光南先生的创作与当下原创流行歌曲的碰撞。另外,组织嘉宾到施光南的家乡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采风,参观施光南故居、施光南纪念馆,实地感受施光南故里的音乐文化和红色文化,以此激发大家的创作灵感。

此外,为了更好地扩大文旅融合的力度,还开展了金东文旅产品展销活动,让市民和参赛选手全方位地了解金东区的文旅产品。组织本土乐队参与活动,现场进行预热演出,为中国婺剧院广场营造金东区特有的大众音乐氛围。同时,比赛还在中国婺剧院广场搭建户外LED大屏幕,对室内比赛进行同步直播,并在金彩云、掌上金东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让更多市民朋友了解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的情况。这些活动为本次比赛增添了更多的色彩和活力,更好地传承了施光南先生的音乐情怀。

这场大赛不仅是对施光南先生的纪念和缅怀,更是对长三角地区优秀原创流行歌曲的表彰和推广,为年轻音乐人的创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同时,这场大赛也是一次文化交流和多元化融合的盛会,为长三角地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流行音乐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了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场大赛的举办不仅仅是对音乐创作和文化产业的推动,更是对长三角地区文化建设和全球文化交流的贡献。它展现了一个更加美好、充满活力和创意的未来,同时也代表着一种对施光南先生和他所代表的音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