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10:08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大零号湾”:对标世界级科创湾区 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中国网5月9日讯 (记者吴亮)对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来说,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也是上海未来依傍的“主动力”。8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这里是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所在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主战场,也是“硬科技”创业首选地。

今年2月,上海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将“大零号湾”定位为世界级科创湾区。《方案》显示,至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面向未来产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

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零号湾” 是围绕大学的开放街区式科技园,希望通过校区、园区、城区三区的联动发展,打造上海科创中心的新引擎。目前,“大零号湾”入驻的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563家,上市企业9家,“独角兽”企业2家,估值超10亿的企业有22家。此外,在人才聚集方面,“大零号湾”内已聚集院士54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已突破1000多人。

图为大零号湾科创大厦。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大零号湾”的功能内涵可以用“CTO”三个字母来概括:“C”(Innovation Core)表示创新硬核,以闵行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核心,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T”(Technology Transfer)表示技术驱动,推进“硬科技”成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化;“O”(Open Innovation)表示开放创新,连接国内外、联动长三角,建设国际化开放式科创街区。

图为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大零号湾分中心业务办理区。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园区打造了1.6万平方的一门式大零号湾科创服务大厦,集聚了行政服务中心、科创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行政、科技、创业、人才、会务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务。针对科创企业对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的核心需求,园区还在科创服务中心里引入了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和技术交易所等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

“大零号湾”长期举办的科创CEO赋能训练营,让更多企业打破壁垒进行合作。参加活动的企业能在大零号湾内找到自己的上下游,实现了大零号湾的内循环。下一步,园区将会把这些企业的产品进行整合,抱团出海,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创造出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扶持企业快速成长。

上海念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小康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对于‘学院派’创业者来说,本身缺乏产业经验,但是在这里,初创企业可以享受到产业辅导。”上海念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小康表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脑电及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成立至今共申请到32项知识产权,都是在园区的协助下完成的。

未来,“大零号湾”将继续深度推进“校区、园区、城区”联动发展,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主攻方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更好发挥科创园区引领和策源作用,树立科技创新全链条观念,加快推动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方式、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有效促进科创和产业共振、人才和创新共鸣,让“大零号湾”成为最具科创特色的闵行创新核爆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