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沪苏浙皖共签《长三角地区深化考古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11:31

日前,上海市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深化考古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一市三省将共同推动四方面合作。

一是深化考古研究。聚焦长江下游早期文明,推动区域考古研究合作交流,深入开展“考古中国”项目子课题研究,为提出符合中国历史发展实际的文明起源标准提供有益探索。推动专题考古研究,在具有区域特色的领域,实施一批重点考古项目。深化一市三省考古机构合作,围绕水下考古、基本建设工程考古等重点项目推动联合考古。

二是推动活化利用。系统梳理长江下游早期文明各重要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构建以“良渚文明”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核心文化标识。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阐释和传播,联合举办重要考古发现系列大展和巡展。梳理区域内考古资源,设计开发考古研学旅行线路。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长三角地区文博科研资源优势,探索建立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协同合作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联合建设国家级考古科学实验室,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考古科技实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积极推动联合科技攻关,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装备研发。

四是加强人才交流。研究制定一市三省考古专业人员交流和联合培养方案,通过支持联合开展重大考古发掘项目、考古研究课题、专业培训交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长三角地区考古人员跨省挂职、轮岗等交流机制,促进优质专业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打造长三角地区考古人才培训中心,定期开展专题培训。

作为长三角地区深化考古合作的首个重大成果,由沪苏浙皖四地文物局共同指导,上海博物馆策划主办的“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第二展“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近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展览聚焦距今5800年到4300年的长江下游地区,以崧泽文化、良渚文化为代表的文明第一个发展高峰中的伟大成就,汇聚全国19家博物馆、考古机构珍藏的出土文物358件。展览从古国、稻作、手工业和玉器四大版块讲述文明的故事,带领观众穿梭时光,走近东山村、凌家滩、良渚、福泉山等著名考古遗址,领略长江下游史前文化的魅力。展期持续至10月8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