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创新共同体怎么干?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0:17

7月18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近日正式发布。沪苏浙皖将以“科创+产业”为引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聚焦3年内可取得突破的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三角“上进生”,安徽省近日成功揭榜5项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任务,将为建立长三角创新共同体按下“加速键”。

今年4月,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创造了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刷新纪录后,该团队联合上海的科研院所、企业为未来的聚变堆材料和装置研发作准备。

这样合力攻关科创技术的例子,在长三角地区早已屡见不鲜。不过如何让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更上一层楼”?这份办法规划了未来2年的路径。

记者梳理办法了解到,“科创”和“产业”将是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两大引领。沪苏浙皖将面向国家和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聚焦2-3年可取得突破,且需要跨区域协同解决的创新需求,分批布局、协同攻关。其中,生物医药类可以里程碑式分段推进。各地也可以因地制宜,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等,自主布局联合攻关。沪苏浙皖四地也将推进项目、人才、基地、资金一体化配置。

为加强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等主体参与攻关的积极性,“揭榜”将成为高频词。

办法中提出,沪苏浙皖将面向若干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常态化的需求征集工作。同时围绕攻关需求进行评估,形成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重点揭榜任务清单建议,引导企业凝练需要,联合外部优势力量共同参与实施揭榜任务。

攻关核心技术的资金从哪来?办法中提到,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资金主要由中央关于引导、支持地方科技创新发展有关的资金进行安排,三省一市共同加大投入,扩大长三角联合攻关的资金规模,同时鼓励长三角地市县级共同投入。

项目立项时,沪苏浙皖将统筹资金预算实际,按照不高于项目投入的30%,基于牵头单位所在地相关管理办法落实支持资金。同时探索项目经费“包干制”,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创造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印发了2023年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揭榜清单,安徽省揭榜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元投入和开放共享机制”“多主体全链条创新联合体建设机制”等5项改革任务成功入选。自此,安徽承担的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总数达到16个,位列全国13个改革试点区域前列,将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提供机制、渠道等多方面的助力。(记者 刘小容 实习生 刘君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