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上半年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出炉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1 09:20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供给“量”“质”齐飞,以旅游、文娱为代表的接触型消费亮点频现,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和助推经济加快恢复注入强劲动能。然而,消费领域存在的一些短板、槽点也不容忽视。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利用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系统对长三角地区今年上半年消费维权相关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监测发现,2023年上半年,长三角消费维权舆情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汽车、娱乐、教育、医疗、房产等领域。基于消费维权大数据信息和舆情社会关注度、互动声量及影响力值等情况,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分析总结出以下热点:演出票务问题激增;酒店住宿深陷信用危机;餐饮消费存乱象;景区频遇“糟心事”;新能源汽车短板待补齐;共享消费引争议。

今年上半年,演出市场火爆,长三角地区有关演出票务的维权舆情信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售罄”“无票”“炒票”等关键词突出,部分演出抢票难、价格变动频繁,同时,黄牛炒作“天价”门票屡见不鲜、过度溢价;二是开盲盒式选座、退票困难以及被强制退票等情况时有发生;三是观演场所环境设施差、视野受阻、演出内容审核不严以及违规演出、操作不规范引发安全事故等。

有关酒店住宿的舆论焦点集中在节假日高峰期酒店民宿单方面取消订单、毁约涨价问题上。不少消费者在网上预订酒店民宿时发现存在虚假宣传,例如有网友反映页面显示房源地址与实际地址相差十几公里;酒店民宿降低服务标准,优惠抵扣券无法使用等。

餐饮消费始终是舆情焦点之一。舆论监测显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价格刺客”遭吐槽,外卖起送价和包装费高,同一商品异地价格差异大;二是“缺斤短两”问题屡现,如小龙虾缺斤少两,99元5斤小龙虾外卖净重仅2.9斤引起消费者关注;三是预制菜相关话题讨论度高,某酒店喜宴售价6000元,七成菜品使用预制菜,引起网友热议。

随着旅游业持续复苏,消费者积攒已久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今年上半年,相关维权舆情集中在节假日前后。景区门票问题突出,预订、退订难,网购低价团购票难以兑现,存在“票中票”套路消费者,第三方平台购票无保障等问题;二是景区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存在部分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游玩项目缩水,商贩不按标价售卖商品或未明码标价等现象;三是景区卫生环境不达标,停车场管理混乱、应急管理措施不到位等。

共享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但用户痛点不容忽视。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有关共享消费的维权舆情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刮起涨价风潮,例如充1个半小时收费8元、共享单车1小时6.5元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二是共享充电宝体验感差,如设备已归还仍扣费、充电时长短、客服电话难接通等;三是共享电单车突然没电存在安全问题。

共享经济、票务市场、民宿等消费领域引发消费者关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对于这些领域规范和秩序的呼唤、期盼。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建议,要完善重点领域的规则制度,例如细化演出票务平台的购票、退改、转让以及退费等规则,加强对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涨价、服务标准等方面的规范,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在关键领域的消费痛点、难点,推进规则制度的落地见效。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各方协作,监管部门应当积极探索联动模式,督促商家、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对于多次“踩红线”“打擦边球”的商家,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维护市场有序发展,才能让消费更加舒心、安心、放心。(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