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走近长三角的多彩非遗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瑞华 苗子健 发表时间:10-20 16:02

人民网宣城10月20日电(记者汪瑞华 苗子健)来自魅力上海的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来自水韵江苏的无锡留青竹刻、来自诗画浙江的西泠印泥、来自美好安徽的宣纸制作技艺……

10月20日,在第十一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以“走近非遗 乐享生活”为主题的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同步举办。

活动吸引了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以及宣城市的100个非遗项目集中展出,更有百余位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带领游客深度体验长三角城市非遗风采。

在水韵江苏展区,无锡留青竹刻第四代省级非遗传承人乔瑜正在给即将成型的竹刻铲底,展台上,各式各样的竹刻、工具摆放整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

留青竹刻是竹刻之一种,因其留用竹子表面一层竹青雕刻图案,故名“留青竹刻”。“单就雕刻工序而言共有五道,一般选用3年半生的竹子最为适合。”乔瑜告诉记者,自己打小跟在父亲后面耳濡目染,以竹刻为业已经30多年,此次来宣城参展,就是想借此机会让更多人感受非遗魅力。

活动现场,除了各式传统手工技艺之外,来自长三角的非遗美食为文旅节增添了不少“烟火气”。上海的沈大成糕团、江苏的南京盐水鸭、浙江的金华火腿、安徽的徽州毛豆腐……每样都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通过展示展销方式,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