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成绩亮眼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11-01 08:42

“贯通四省市、覆盖全时空”,

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成绩亮眼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长三角区域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用不到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创造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五年来,沪苏浙皖公安机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深化长三角区域新型警务工作机制,围绕精准打击犯罪、排查风险隐患、优化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跨区域警务合作,构筑“贯通四省市、覆盖全时空”的区域警务一体化格局。

沪浙警方在省际交界区域联合巡逻。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公安局

 供图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夜幕下的长三角省际交界水域,暗流涌动,数艘船舶正在加足马力,偷偷将渣土倾倒至河道里。

“行动!”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青浦、嘉善、吴江三地联合抓捕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入现场,一举抓获了徐某等16名向航道倾倒建筑渣土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渣土运输船9艘、工程船2艘,铲除这一在长三角区域航道倾倒渣土的违法利益链条,有效防范化解航道通航重大安全隐患。

五年来,四地公安机关针对长江流域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在淀山湖、长江口、慈湖河口等省际交界水域查破多起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航道交通犯罪案件。这次抓捕行动,是长三角公安机关联手重拳打击涉江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

针对长三角区域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四地公安刑侦部门强化对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和地域性犯罪群体的发现和打击能力。2023年以来,四地公安刑侦部门开展协作6800余次,抓获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等在逃人员1600余人。

省际水域联合查控。

围绕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上海公安经侦部门联合苏浙皖三地公安机关,不断推动部门协作和执法联动,签订了联合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等区域警务合作协议。

通过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这条主线,将四地公安机关串联成珠,从“有界”到“无界”跨区域一体化全面提速。

筑牢“水陆空”全域安全屏障

“室内室外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和警示标志,不符合存储烟花爆竹的相关要求。”近日,沪浙省际交界区域警灯闪烁,两地联合清查民警正在清点一店铺内烟花爆竹的数量,因不符合存储烟花爆竹的要求,该店被责令整改并对其予以相应处罚。

2023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会同金山、青浦等省际毗邻分局跨域开展清查行动,共整治问题隐患1600余处。

省际水域联合查控。

进博会、亚运会等长三角重大活动期间,如何筑牢“水陆空”全域安全屏障?

四地公安机关拓展“两点两检”查控机制,省际交界检查站结对配合、组队查控,对超载超限及“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实行“二次检查”,形成往来通道查控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会同浙江警方在沈海高速检查站(沪浙)创新推出“F1模式道口安检标准操作流程”,通过划分4个安检区域将车辆分流,加快车辆流动速度,同时,提升了安检效率。

在地面设起“联合屏障”的同时,四地公安机关在水域、空域同步织起“防范网络”。上海公安机关深化水域(海岸)动态隐患清零,会同苏浙皖三地公安机关重点围绕省际交界水域多轮多次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同时,沪浙两地公安机关依托浙江嘉善县境内红旗塘水上检查站的地理位置优势,会同两地海事部门,开展杭申线“一点四检”水路协同执法,对过境船舶及人员实施出入双向统一检查,既提高效率,又节约了警力。

在空域,上海警方结合毗邻地区公安机关所共享的无人机登记报备名单,通过使用智能无人机管控系统及探测反制设备,有效确保进博会期间低空空域的安全稳定。

“一网通办”推进同城待遇

“这项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夫妻都不用特意请假回老家,在上海就可以拿到女儿的居民户口簿。”近日,家住长宁区的徐先生来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新生儿入户”手续,对“跨省通办”业务带来的便利赞叹不已。

近年来,四地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便民利企同城化服务,实现一站式“跨省通办”,避免群众企业跨省办事“来回跑”。

为群众办理业务。

在长三角“一网通办”总体框架下,围绕办事服务渠道、数据共享应用等重点环节,推出25项高频跨省服务场景应用及12项利企惠企服务,累计办理跨省公安政务服务业务50余万件。

从跨省办理邮寄送达到受理单位一站式解决,“新生儿入户”服务正在加速推进,实现从“缴旧寄新”到“直接打印”的跳跃升级。2022年12月,上海公安机关提高政策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服务再升级,牵头搭建电子印章库,统一簿册样式、更新硬件配置,以“数据跑路、全程网办”解决需“缴旧寄新”的跨省异地出件难题。

为了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便利,上海市公安局会同苏浙皖公安机关推进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跨省市互认应用,四地居民持电子证照跨省出行,通过“随身办”、“江苏政务服务”等政务服务移动端出示本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的,视为已携带相关证件。

目前,四地公安机关围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正积极推动落实涉企证明材料“免提交”等多项利企便企服务举措,力争让长三角的企业办理“政事”时更畅通、更高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