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一体化五年,“嘉”速度如何跑出来?
来源:浙江日报·潮新闻 作者:记者 沈烨婷 顾雨婷 通讯员 崔赟 发表时间:11-06 08:56

时势造英雄,对城市也是如此。

五年前的今天——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改写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进程的鸿篇巨制,正式上演。

于山巅之上,方可极目远眺。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犹如一颗耀眼夺目的明珠,成为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在高手如云的长三角,有这样一座城市,迅速投身一体化的浪潮中,跑出了自己的“嘉”速度——它就是嘉兴。

令人好奇的是,嘉兴交了一张什么“卷子”?又如何能够赢得高光关注?下一个五年,它又将如何落子?听完五个故事,你或许会有答案。

故事一:一条断头路的打通

五年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故事很多很长,互联互通是关键词,而首先连通的就是断头路。

“姚杨公路—叶新公路通了,原本去上海半小时的路程,现在不到5分钟可达!”浙江德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峰感叹。公司从事出口业务,货物一般从上海转运,过去只能走320国道,去年底姚杨公路—叶新公路通车后,再转S324省道,时间、成本节省了。

浙江姚杨公路——上海金山叶新公路通车后,原先30分钟的车程被缩短至3分钟,作为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中首个通车的项目,标志“十三五”嘉兴打通省际断头路工程圆满收官。

联手舟山,嘉兴的海上“断头路”也在被打通。6月7日,连接嘉兴港和宁波舟山港的最便捷海上通道——鱼腥脑航道正式通航,强化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与嘉兴的产业对接,提升嘉兴港船舶通过能力,进一步增强嘉兴港长三角海河联运的枢纽功能和世界一流强港重要北翼的支撑作用。

“枢纽嘉兴”正快速形成。沪乍杭铁路等10个项目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5条省际互联互通道路建成通车,杭海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跨区域项目建成投用,嘉兴机场、通苏嘉甬铁路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嘉兴港迈入“亿吨大港”行列、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排名上升到第75位。嘉兴成功列入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锚定“公铁水空”联运枢纽建设目标,嘉兴全方位凝聚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今年前三季度,完成交通投资335亿元,同比增长108.7%,增速列全省第一。

故事二:一个研究院的深根

孕妇戴上智能贴片,能24小时不间断倾听胎儿心率;“一键助针植入”的半植入式器件,能实时监测人体血糖;“穿”上带有特殊传感器的设备,雪车雪橇项目运动员的运动数据能被实时采集……在位于嘉兴南湖区科技城的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你就能见到这些神奇“黑科技”。

柔电院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二级单位。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优越的区位使嘉兴享有大都市技术、资源等红利溢出效应优势。2003年,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决策,促成浙江省与清华大学省校合作,长三院作为浙江首个省校共建新型创新载体,开启了浙江科技创新的全新探索。

20年深根,让昔日这片稻浪翻滚的乡村田野,成就了如今人才荟萃、动能澎湃的科创高地。目前,长三院已在多个关键领域设立重点研发平台10余个,同时建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4个,承担科技项目1200余项。

在嘉兴,像长三院这样的创新主体不断壮大。中电科第36所电磁空间安全实验室成功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布局;乌镇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心获科技部批复认定,填补了我省国家超算中心空白,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4%,人才吸引力排名全国第22位、全省第3位,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获批建设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牵头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G60科创走廊成果转化基金;实现与上海创新券的互认互通,现有上海1600多家创新机构可为嘉兴提供3700余项服务……作为G60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嘉兴点亮了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攻关之路,打开了长三角产业创新的“朋友圈”。

故事三:一片湖荡的变化

创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示范区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棋眼,关于创新的故事,正发展在示范区的一片湖荡间。

秋风起,丰收时。嘉善县西塘镇东北处,澄澈的祥符荡涟漪荡漾,与秋景相得益彰的,是创新之力驱动下,结出的累累硕果。不远处,未来食品实验室里,身藏“72变”的柔性中试生产线上,可自动化定制生产乳酸菌,3D打印机下,人造黄鱼肉实现了厘米级细胞培养。未来健康实验室里,一个全自动智能中药筛选平台,能准确识别中药成分,让机器也能为病人问诊开方。

祥符荡畔,一个科创绿加速成长。智慧绿洲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祥符荡科创绿谷聚焦“绿色+”“智慧+”“生态+”新理念,已吸引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嘉善复旦研究院、祥符实验室等创新载体落地。深度融合创新基因与校地合作,不断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祥符荡畔盛放的“科研之花”,已然结出产业“发展之果”。

以示范区为支点,嘉兴举全市之力推进嘉善“双示范”建设,协同青浦、吴江共同探索形成112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嘉善牵头试点的存量土地盘活等标志性改革成果已由国家发改委发文在全国推广。

推进区域联动,创新的尝试在嘉兴不断闪现。嘉兴全面启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建设,划建设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和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的“三区一平台”总体功能定位,推动省级层面出台《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和70条改革政策举措。市政府分别与上海虹桥管委会、上海国资委、上海交通委、上海卫健委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故事四:一个同名村的牵手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的是跨域联动、一体发展。在边界上,“1+1>2”的实践,往往开始得更早更快。

山塘桥下水东流,渔火江枫几度秋。在浙江平湖与上海金山的交界处,有一座跨省“古桥”将浙沪两地紧密相连——山塘古桥往南是平湖广陈镇,往北是金山廊下镇,相邻村庄“同名同姓”,都叫山塘村。

过去,南北两“山塘”都是典型的农业村,经济发展缓慢。可如今,地相邻、人相亲、名相同的南北山塘,在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下,却谱出了一首区域联动的“共富曲”。

步入浙沪两地山塘村共同打造的“明月山塘”跨省景区,老街老桥景色怡人,寻香而去,外脆里嫩的海棠糕、油滋滋的红烧焖鹅等农家菜能让人一饱口福,累了便去精品民宿歇歇脚……跨区合作,平湖的金山率先牵手。两地探索省际毗邻区协同发展新机制,深化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由项目协作向规划、平台、产业、配套、文旅等五个融合转变。

多年深耕,“合作”变“融合”,嘉兴持续推进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分别与杭州、湖州联合印发杭嘉、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重点加强公共服务、综合交通、文化旅游、政务服务等一体化合作——

杭嘉方面,联合印发《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共建杭州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将海宁杭海新区纳入杭州钱塘新区战略规划范围,海宁连接杭州的4条主干道路全线打通并实现跨区域同路名。

嘉湖方面,联合印发《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协同推动嘉湖“五个一”标志性工程和一批年度重点合作事项,共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平湖-金山产城融合发展区,重点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浙沪新材料产业园、长三角田园五镇等三大平台建设,全国首个跨区域强村共富公司实体化运作。

故事五:一次跨省的门诊

近日,21名嘉兴籍上海专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回到嘉兴,走进嘉兴市第二医院为广大家乡群众送健康。

来自嘉善的丁女士,在不久前的一次复查中发现肝脏上长了个东西,丁女士急得不得了,看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胆肿瘤科的程树群教授回嘉兴来义诊,她立马预约了号。

程教授认真看了丁女士所有的检查报告,并详细了解整个病程,告诉她肝脏的占位是良性的,不用太担心,定期复查就可以了。“知道您在这方面很权威,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想去上海找您看了,无奈挂不到号,没想到您回家乡来给我们义诊,真是太好了,您看过说没问题我就放心了,真的感谢您!”丁女士激动地说道。

上海名医到“嘉”门口。近年来,伴随着嘉兴医疗深入接轨上海,上海专家来嘉会诊人次从2016年起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与70家长三角知名医院共建329个合作项目,合作专家达563人。尤其是2021年以来,嘉兴与沪杭医疗“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深度显现,不断推动高质量医疗资源的区域共享。

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民生,嘉兴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组织开展“10+N”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推进长三角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率达89%,427家医疗机构和1131家零售药店实现异地直接联网结算;在全省率先试点跨区域异地购房、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与同济大学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示范区跨区域职业教育联合招生,五年来,全市与沪杭高校合作设立高校7所,累计与长三角城市开展合作办学项目73个;开通上海往返嘉兴的“南湖·1921”红色旅游专列和19条跨省毗邻公交线路……

五年,五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浓缩着许许多多人相同的记忆,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每个城市都是主角,每个人也都是主角。

一花独放不是春,嘉兴的五年蝶变正是长三角一体化璀璨图景中的一块重要拼图。5年间,长三角夜间灯光指数增长57.24%,连接城市的灯光带越来越密集;GDP过万亿元的城市增加到8个,数量约占全国1/3;半小时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24小时包邮圈,一体化发展的美好蓝图不断化为生动现实。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步入下一个五年,跨入深水区,如何谋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对标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等世界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尚未达到成熟阶段,亟待提升劳动生产率、经济能级、创新能力、竞争力水平以及城市群经济密度等问题。

如何破题、再探新路,还需要长三角城市携手共谋一盘棋、共下先手棋,三角一体化发展下半篇的故事,肯定会更加精彩。我们也期待,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中,嘉兴能扛起更重要的角色,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步伐迈得更快,把这幅“工笔画”越描越精细、越绘越精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