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文房四宝精彩亮相“云火锅”
来源:市文旅局 作者: 发表时间:06-10 09:03

近日,马云兑现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火锅之约,来到合肥和现场66名以及全国在云上的6600名医护人员共涮火锅。宣城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成员也接收到邀请,现场赴火锅之约。在“云火锅”现场,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赠送给马云的礼物,正是我市的文房四宝系列产品。

近年来,我市持续打造“文房四宝之城”城市品牌,提升文房四宝知名度,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挖掘文房四宝作为非遗及旅游商品的双重价值。

提升文房四宝名录等级,培育非遗“守艺人”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安徽省唯一独立申报的项目。徽墨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宣砚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国宣纸集团、安徽省绩溪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5月,宣纸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在近年来文房四宝的传承保护中,同时涌现了一大批“守艺人”。2015年,宣纸集团的捞纸工人周东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央视首批8名之一“大国工匠”荣誉称号;2017年2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获“中国好人”殊荣。近年来,又有汪爱军、张文年、邢春荣、曹光华、佘正军等5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加强文房四宝交流展示,推动酒香溢出深巷

成功举办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本次活动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获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等10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由央视网全程直播,报名人数超10万,访问量超3500万,投票数突破4亿人次。

每年推荐宣笔制作技艺、宣纸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非博会、京交会、广交会等非遗展演活动。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在央视新闻频道首播,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毛胜利、宣酒纪氏古法酿造技艺传承人王明生名列其中。组织我市宣纸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 “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北京)、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二届“江淮杰出工匠”寻访活动等非遗专题展示活动。

同时引导各类文房四宝企业积极对外营销,参加各类旅游交易推介会、旅游商品大赛。2019年5月组织文房四宝礼盒赴长三角参加“美好大皖南 迎客长三角”旅游推介会;9月组织张苏宣笔厂、金溪宣纸厂、天注公胡开文墨厂等企业参加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2018年,宣砚大道至简精美文盒获得安徽省旅游商品研发大赛金奖;宣城文旅文创产品文房四小宝系列产品荣获安徽百佳文创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建设文房四宝产业基地,催化文旅深度融合

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文房四宝集聚区,借文旅融合的契机,将文房四宝制作技艺的非遗性质与文房四宝产品的旅游商品特色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宣州区文房四宝一条街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也是此次“云火锅”中亮相的文房四宝产品的来源地之一。中国宣纸集团和绩溪胡开文墨业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红星”“汪六吉”“汪同和”等著名商标。以“创意、制作、交易、金融、生态”五位一体思想为指导,建设宣砚小镇文创中心,将商品研发和文化挖掘充分结合。宣州宣笔厂、曹素功敏楠氏墨厂等企业的旅游商品成功入驻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展销中心。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