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文物故事——叶挺桥
来源:诗意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6-08 15:51

★ 前言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 成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迹、遗物。这些遗迹、遗物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 的重要历史见证和宝贵文化遗产。

地处皖南要冲的宣城市,是我国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兴起革命风潮的地区之一。早在1921年,恽代英、肖楚女等同志就在宣城播撒了革命种子。1927年至 30年代初,宣城各地连续爆发农民暴动,震撼了当时的反动统治。其后,新四军擎抗日大旗于云岭,皖南游击队策应解放大军于江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高举 红旗,外御强敌,内求解放,谱写了一曲曲雄壮激昂的革命赞歌,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让我们走进这些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讲 述文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砥砺前行的新时代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梦而不懈努力。

叶挺桥

在罗里村口的叶子河上,有一座简易木质小桥,供行人过往,由于桥十分简易,孩子上学很不方便,新四军进驻云岭以后,行人陡 增。因为它是南堡与罗里两村之间的必经要道,1938年底,由叶挺军长提议,军部副官处负责建造了一座长2米,宽2米的木质结构大桥,桥建成以后,当地群 众高兴地赞颂新四军是人民的子弟兵,称这座桥为“军民桥”。全国解放后,云岭人民心中对叶挺军长无限敬爱,把这座“军民桥”改称为“叶挺桥”。

新四军教导总队队部旧址

新四军教导总队队部旧址位于云岭南侧的中村董家村,原为董景策住宅,建于清末光绪年间,由五间两厢、两侧屋加门庭、内院和厨房杂院组成,座北朝南,为南宽北窄的梯形平面,占地面积为450平米,除去院落、天井,建筑面积共240平米。

1938年10月新四军教导总队队部设在此处,教导总队队长周子昆、副总队长兼教育长冯达飞在北边正屋的东、西两房间内居住和办公。警卫员住在一进大门的 后进东边厢房内。叶挺军长、项英副军长和袁国平主任等常来教导总队作有关抗日形势和任务的报告。1939年春周恩来视察云岭新四军军部时在此召开过干部会 议,并在此宴请国际友人史沫特莱。

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墓

位于云岭罗里村东首3公里的黄龙岗。墓前有碑: 新四军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现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云岭人民进行血腥清洗和严格控制,新四军抗日牺牲的烈士坟 茔都不能公开祭扫。云岭有外地客居异姓农抗会会员40余人,自发组成孤坟会,每年清明时节以挑孤坟为名对烈士坟茔进行护理,寄托对烈士的无限衰思。新四军 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成为云岭人民永远怀念新四军的实物见证。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