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非遗知多少——火狮舞、云舞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6-10 15:32

★火狮舞 ★

火狮舞每年在上庄举办的安苗节和正月十八抬汪公民俗活动上,余川村的火狮舞总能吸引眼球,成为各路游客和摄影家追逐的热点。

火狮舞源于明代,主要流行于绩溪上庄一带。逢节会夜晚,村人组织男丁擎狮游舞。火狮由狮头、狮身、狮尾连成,狮头和狮尾各安装二尺长的杂木柄,供舞狮人撑擎表演。狮头及狮身、尾依照雄狮形象彩画,狮身、尾贴挂五彩绒毛。狮头、身、尾内装篾架,篾架上安铁钉,以便安插蜡烛。

表演时,狮身内点燃腊烛,通体明亮,由两人撑柄表演,另一人为玩狮人,其手持火把,不时以松香粉向火把喷撒,火焰腾空,“火狮”跃舞,鼓乐铿锵,场面热烈,表演时,鼓乐队根据火狮表演的动作设计鼓点,极具艺术性。因其形式新颖,倍受百姓喜爱,迅速流传。起初,明末清初,余川、旺川的火狮舞最为兴盛、久演不衰,至今当地还流传着一首民谣:“想看“火狮”舞,快到余川和七都(旺川),看了火狮舞,回家做事不辛苦,想学学不会,真是个二百五”。可见,火狮舞在当地深受群众喜爱。2017年,火狮舞入选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云舞 ★

云舞又称跑云灯,流行于郎溪县姚村乡一带。

南宋时期郎溪民间就已流行“扎龙为嬉,以兆丰年”的舞龙活动。

云舞的表演人数根据场地大小、实有跑云人员的多少确定。一般为二十一人,其中跑云者十六人,每人各持一片云,男女各半,男的头扎白毛巾,穿白布短褂,灯笼裤;女的穿彩绸褂裤,腰围绣花兜兜。另五人为捧花角色,一般挑选容貌姣好少女组成。她们的衣着与跑云女相同,手捧彩色精制花篮,篮内插有鲜花和五谷,象征着吉祥美满、五谷丰登。穿花跑四角或摆字亮相,犹如天女散花,舞步轻盈欢畅,舞姿翩翩柔美,往来穿梭,忽如祥云轻移,恰似福祉降临。

舞蹈包括“跑云”(又名铺云)、“跑梅花阵”、“云朵摆字”等舞式。

整个演出舞中有歌,以歌伴舞,集歌、舞、吹打乐于一体。唱词多为民间艺人口头创作,通俗易懂,唱词内容广泛。主要曲牌有《赐福调》、《闹五更》、《八段锦》、《一交梅》、《大开门》等。2008年,云舞入选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