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寿带鸟,返回绩溪山林栖息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7 15:02

胡华余 摄

最近绩溪县华阳镇溪马村

又热闹了起来

一批特殊的客人——“寿带鸟”

又开始高声歌唱

而另一批热情的客人——摄影爱好者

则驻足数日只为捕捉精灵们最动人的时刻

人类小精灵

寿带鸟

2021

/

溪马村

寿带鸟,又名绶带鸟,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古代经常被用做吉祥图案纹样,又被称为吉祥鸟。它的体态美丽,体型似麻雀大小,每一种的雄鸟都有着非常长的两条中央尾羽,像绶带一样。它们的体色带有金属闪光的蓝黑色,头顶伸出一簇冠羽;鸣叫时可耸起,体羽为背栗腹白,翅亦为栗色,非常漂亮。

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所吃食物种类主要有甲虫、金龟甲、剑虻、蝉、粉蝶、蛾类幼虫、蝗虫、螽斯等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双翅目、同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也会吃很少量的植物种子。

在自然界之中,寿带鸟的数量较少,很不常见,并且繁殖能力较低,对生存环境质量要求比较高。作为夏候鸟,寿带鸟和部分野生动物一样每到繁殖季都要回到生出地进行繁殖。

以上照片为@摄影师汪华作品

精灵栖息地

风光秀丽

绩溪溪马村

绩溪县位于黄山与天目山接合部,境内有海拔千米以上山峰40余座,重峦叠嶂,溪流纵横,史称“宣歙之脊”,古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中国徽菜之乡”美誉,自徽商走遍天下之时,即有“无徽不成镇,无绩不成街”之说。

绩溪华阳镇溪马村是一个仅有200多人的小村庄,距高铁绩溪北站只有2公里。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周边四面环山,绿化覆盖广。

村庄背靠翚岭古道和新岭古道,两条古道均为清一色的石板路,古道上草木茂盛,路曲道幽,春拂山水,夏映草木,秋染山色,冬韵山颠。寂静的乡野里,踏一块青石板,能溅起历史记忆。宋代王安石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晓渡藤溪霜落后,夜过翚岭月明中。”

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使得每年5-7月份都有大量的寿带鸟到此繁衍生息。

正是因为这些小精灵们,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少摄影爱好者架起“长枪短炮”,抓拍这些精灵的优美舞姿。

以上照片为@摄影师虚竹作品

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绩溪县“中国寿带之乡”称号。

溪马村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

TIPS:

1、寿带鸟在人为干扰下极易弃巢,特别是在产卵初期,弃巢之后在原巢附近重新筑巢,观鸟或者拍照时切记不要惊吓到它们。

2、寿带鸟是最难饲养的笼鸟之一,笼养条件下很难满足它对食物的要求,不如让它们隐居山林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