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三线广德九四零厂旧址
来源:诗意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09:24

砥砺前行★

★ 前言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迹、遗物。这些遗迹、遗物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历史见证和宝贵文化遗产。

地处皖南要冲的宣城市,是我国较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兴起革命风潮的地区之一。早在1921年,恽代英、肖楚女等同志就在宣城播撒了革命种子。1927年至30年代初,宣城各地连续爆发农民暴动,震撼了当时的反动统治。其后,新四军擎抗日大旗于云岭,皖南游击队策应解放大军于江南,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高举红旗,外御强敌,内求解放,谱写了一曲曲雄壮激昂的革命赞歌,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让我们走进这些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讲述文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砥砺前行的新时代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小三线广德九四零厂旧址

国营九四零厂地处广德市柏垫镇月克冲。1965年响应国家“小三线”建设的号召而创建,1985年划归南京机械局。1966年2月开始从事枪弹生产,20世纪80年代初,工厂逐渐转成民用产品的生产,1986年移交给中国人民银行管理,成为新建的南京造币厂的一部分。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工厂迁走,只剩下厂房。除了厂房和车间外,在工厂建设发展中,配套生活服务季候和设施也相继建成,包括农场、子弟学校、幼儿园、卫生所、浴室、服务组、煤球房、理发室、体育场等。这些建筑都是青砖结构,大都是一或二层,上面铺青瓦。有一小部分被稍加改造,大部分建筑保存较好并保持原样。

马克思银像

系银铸半身胸像,通高15.5厘米,重300克,空心浇铸。底座呈正方形,边长5厘米,正面铸有印刷体俄文:卡尔·马克思,内壁铸有两行书写体俄文:第六号,莫斯科制造。1925年,安徽旌德县早期共产党员梅大栋携带这尊马克思银像,从江西安源路矿俱乐部回到旌德梅村,创办农民补习夜校,把银像置于讲台,给劳苦群众宣讲革命道理,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发展的旌德第一批新党员就是面对这尊银像宣誓的。银像为国家一级文物,现存旌德县档案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