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追忆先辈,致敬时代楷模
来源:文化宣城 作者: 发表时间:06-29 17:40

追忆先辈,致敬时代楷模

一场绩溪红色之旅

01

许家朋: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

许家朋,1931年出生于安徽绩溪一户贫苦农民的家庭。1951年5月,绩溪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许家朋响应政府号召报名参军。1952年7月,许家朋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作战。11月,部队进行大练兵。此时的朝鲜已是十分寒冷,许家朋为了练好刺杀,经常晚上一个人偷偷地到训练场上脱掉棉衣苦练。刚开始他手榴弹投得不远,也不准,于是每天早晨当战友们睡得正香甜的时候,他就穿好衣服,轻手轻脚地走出宿舍,练习投弹。后来在部队组织的军事考核中,许家朋的成绩跃居前列。

1953年7月6日,志愿军发动的夏季反击战役第三次进攻正式打响。许家朋所在的六十七师二○○团受命对美军第七师十七团据守的朝鲜铁原以西的石岘洞北山进行反击作战。出征前,许家朋向连长、团支部递交了决心书,他写道:“在一旦需要我的情况下,就像黄继光同志那样,为了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而牺牲自己。”他对战友说:“我要接受这次战斗的考验,一定像黄继光那样勇敢地消灭敌人!”

此次反击作战,许家朋所在的突击排的任务是,以最快的速度从正面插上主峰,为后续部队开辟道路。7月6日晚,天下着瓢泼大雨,阵地上漆黑一片,许家朋所在的突击排在六连连长赵昌荣的带领下,来到了出发地的一条坑道。这条坑道是六十七师为减少伤亡,从6月中旬开始,在美守军阵地前沿120米处构筑的,可屯一个加强连的兵力。

晚9时30分,突击排向石岘洞北主峰、次峰发起进攻。许家朋所在的突击排利用炮火的掩护,迅速向高地前进,快到高地附近时,遭到敌地堡炮火的抵抗。突击排采取分组打堡的方法,准备爆破敌军多个地堡。在向纵深发展时,又遭到了正上方敌暗堡火力的阻击。敌军的机枪“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压着突击队员伏在雨地里不能抬起头。许家朋从刚刚牺牲的爆破手身边拎起炸药包,冒着弹雨向敌暗堡冲去。在离暗堡约10米处时,他的双腿不幸被炸伤,倒在山坡上。他咬紧牙关,艰难地一点点地爬到暗堡前面,放下炸药包,拉开导火管,然后翻身一滚,只等炸药包炸响。谁知炸药包因被雨淋湿受潮,爆破未能成功。

他忍着剧烈的疼痛,站起身来,毅然扑向暗堡射击孔,双手紧握敌机枪脚架,胸膛紧抵敌人喷着火舌的枪口,终于阻止了敌军机枪发射,保证了突击部队迅速攻占石岘洞北主峰,全歼守敌100余人。许家朋壮烈牺牲,年仅22岁。

战后,根据他生前申请,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10月27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1954年2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年5月24日,追授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模范团员”称号。为了缅怀许家朋烈士的英勇事迹,绩溪县人民政府将他的家乡磡头乡命名为“家朋乡”,并修建了“许家朋烈士纪念碑”。1989年8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将许家朋烈士纪念碑列为省级重点保护的烈士纪念建筑物。

许家朋烈士纪念碑

许家朋烈士纪念碑位于绩溪县家朋乡磡头村社屋山,建于1957年。纪念碑正面镌刻着"英雄许家朋永垂不朽"九个大字,字径0.66米,书体浑厚凝重。背面刻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的主要事迹。碑座周围开辟了25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南端,竖有许家朋烈士生平简介石碑。山脚至广场,有2米宽的人行道,铺设花岗岩石级。碑园四围树茂花繁,景色秀丽。

在许家朋烈士纪念馆,可以观看许家朋纪念影像资料及抗美援朝战争图片展览。回顾烈士的英雄事迹,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许家朋烈士纪念碑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坎头村

02

时代楷模:李夏

李夏(1986年7月—2019年8月),男,汉族,本科学历。2008年2月参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9年8月10日16时30分左右,李夏在抗台防台巡查中,突遇山体塌方牺牲。9月2日,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2019年10月23日,中宣部追授李夏“时代楷模”称号。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追授李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85后”基层干部李夏的微信签名,如今正被越来越多网民熟知,更成为每个人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自己。洪水袭来时,有人用身躯的坚强去压制洪水的怒吼 …… ”这是李夏多年前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

在那个夏天,他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生命诠释担当,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即使离开,依旧如同定格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

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位于宣城市绩溪县博物馆内,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分为前言、生平、事迹篇、激励篇和后记五个版块。

陈列馆内展示了“时代楷模”李夏同志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珍贵资料及其生前遗物,详细介绍了他在绩溪县扎根基层的工作经历和作出的不平凡贡献,生动再现了他对党忠诚最守初心、对职责使命最敢担当、对人民群众最有感情、对纪检监察工作最敢较真、对各项事业最讲认真的光辉形象。

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除对社会公众开放外,还作为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团体现场参观,将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转化为鲜活教材,激励广大人民汲取榜样力量,传承榜样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绩溪博物馆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良安路100号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