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红色记忆——大会山红色之旅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30 20:17

绩溪红色记忆

大会山红色之旅

红色大会山

大会山景区位于绩溪的红色印记土地——梧川村,距县城30公里。大会山景区,是以重温新四军创建、发展皖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文化为主导,集徽州古村落文化体验、传统农耕生活体验、徒步登山红色旅游、真人CS、自助烧烤、观景KTV、特色美食品尝、休闲垂钓、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大会山景区,既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旅游观光的胜地。

皖南“井冈山”——黄高峰革命游击根据地

被誉为“皖南井冈山”的红色大会山绵亘在绩溪与旌德交界地带,从上世纪的三十年代到绩溪解放期间,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在这里演绎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对敌斗争,利用山形地势取得了一次次战斗的重大胜利。

领导皖南武装斗争的胡明、唐辉、熊兆仁、王成信、舒梦熊、戴吉祥、王必英、叶维章等在这里留下深深的足迹,汪天泰、程观森、冯文道、胡灶、曹顺奎、洪林海等一批革命烈士曾在此浴血奋战。

革命烈士纪念碑

旌绩边革命历史纪念馆

梧川村旌绩边游击根据地革命纪念馆,分前言、红军播下革命种子、早期党组织建立、主要历史事件、战斗历程、主要领导人介绍、革命英烈等八个部份。

在纪念馆中,可以看到皖南游击革命斗争中各种珍贵文物、文献、照片等资料。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仿佛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眼前浮现出一幕幕浴血奋战的场面,进行了一次革命洗礼。

大会山门楼、初心广场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传承皖南游击队捍卫信仰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2019年大会山红色教育基地修建初心广场,展示游击战争的艰苦卓绝,缅怀革命先烈的奉献牺牲,传承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金岭古道,重走游击路

金岭古道充满了传奇色彩。长约6.5公里的古道两旁,不仅林荫密布,风光旖旎,还隐藏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

在徒步登山的同时,可以重温这些精彩的历史片断,不仅强身健体,还可以促进人们更好地审视当下,展望未来,实现肉体与灵魂的双重享受。

金岭洞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绩溪金岭洞是人工开凿笔直的隧道,约1100米长,3米宽,2.5米高,动工于1966年,是“农业学大寨”的重要工程,停工复工,至新时期1984年竣工,历时近20载。

金岭洞一举两得,一为导水渠道,引金岭水库水,浇灌岭下万亩农田,二是便利交通,花岗岩山体,一洞贯穿,山里山外,捷径通途,再也不要绕金岭十里山道。

穿越金岭洞这一特殊岁月的人工壮举,深深被真人版“愚公移山”所震撼。建设美好祖国河山,致敬一代代工匠。

红色枫石—枫树坞

枫树坞位于梧川村境内,离梧川约7公里,是黄山余脉大会山山脉上的一道幽深峡谷。峡谷入口是一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隘。峡谷内山道弯弯,绵延数里,各种树木遮天蔽日。

从1941年到1949年间,皖南游击队有过数次驻扎枫树坞的经历。随着游击队的到来,枫树坞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上演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的游击抗战故事。

如今,重走这里,已是一个优美的小山村。小鸟、青山、翠竹的倒影掩映其中,如诗如画,令人陶醉。每逢深秋,枫树坞里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美得像一位待嫁的新娘。

模范革命老区—百坑村

百坑位于黄山支脉,山川秀丽,环境优美,既是天然氧吧休闲首选处,又是充满红色历史底蕴的山村。曾经被国民党的保四团烧毁房屋21栋,在此也召开了新四军团连级以上的扩大会议(百坑会议),更是出了一个个保家卫国不怕牺牲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

1940年5月,在胡明的领导下,中共百坑、枫树坞等四个支部成立,标志着皖南旌绩边革命根据地正式在此诞生,革命种子在此扎根发芽;随着根据地影响的不断扩大,革命队伍不断壮大,据党史记载,最多时驻扎的新四军、游击队和武工队人数有五六百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支数百人的革命队伍,为配合渡江战役、解放大江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放后,以百坑为核心的模范区被安徽省政府授予“模范革命老区”荣誉称号。

黄高峰

黄高峰山势奇特,千沟悬崖,万韧峥嵘,驼峰连连,周围狮子洞、风洞、火洞、水洞景物历历在目,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当年是胡明领导皖南八年游击队营房、指挥中心和革命根据地,有“皖南井岗”之美称。

登上黄高峰,一起眺望远方,重走先辈们奋战的道路,一起感受革命的精神!

大会山红色之旅

与你一起赏美景的同时学习先辈们的事迹

一起相约红色梧川

导航直导:宣城市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

联系方式:0563—8511555

梧川村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