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破解古建筑“生命密码”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范柏文 陈孝柱 发表时间:07-23 11:49

20210716000494a.jpgB001.jpg

七月的皖南,酷暑难耐。绿树掩映下的查济古镇里,来自安徽理工大学“倾筑”服务团的学生们,在白墙灰瓦的徽州古建筑里穿梭。他们用尺子测量古建筑的每一个角落,用笔记录下每一块精雕细刻的木雕。多年来,他们坚持对各地古建进行测绘,记录其“生命密码”,即使古建被损毁,也可根据数据原样重建。

7月15日,同学们早早来到位于查济古镇的宝公祠。这座建于明朝的古祠堂,距今已经有590多年。为了破解这座祠堂的“生命密码”,同学们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天。

“我们首先要画草图,把这座古祠堂的建筑形象变成立面图、剖面图和平面图,然后再进行量取,用仪器精确记录祠堂内每个建筑各个部分的尺寸,最后再将这些数据整合,用电脑制作成标准的工程图纸。 ”学生们介绍说,“我们就是要破解古建筑的‘生命密码’,并将它进行数字化处理。如果未来这些古建筑遭受意想不到的破坏,随时可以调取这些数据,进行原样修复。 ”

20210716000502a.jpgB001.jpg

据了解,此次古建筑数字化测绘活动,服务团75名同学分别对查济的宝公祠、洪公祠、德公厅、镏公厅屋、二甲祠、古民居进行了测绘与模型搭建。除此之外,服务团还深入查济古村落开展古建筑口述史调研活动,让古建筑真正成为活的文物。

“倾筑”服务团成立6年来,已参与古村落古建筑实地调研148次,与当地政府、村民以及相关保护单位开展座谈会、研讨会共40余次,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25份,电脑绘制还原图合计超过750张,成员现场手绘图1600余幅,为古建筑保护保留了珍贵而翔实的数据资料。(记者 范柏文 通讯员 陈孝柱 摄影报道)

20210716000500a.jpgB001.jpg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